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签署深化大湾区认可经济营运商合作备忘录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11-30

  香港海关11月29日举办“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十周年庆祝典礼。典礼上,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签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认可经济营运商合作备忘录。

  庆典以“引进来、走出去,增强香港经济动能”为主题,回顾上述计划过去10年的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以及约200位领事、外国海关专员、计划成员、商会和私人机构代表出席。

  丘应桦致辞时表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有助香港联通世界,加强供应链安全管理及便利合法货物的流动,特区政府支持海关继续拓展全球互认网络,也促进大湾区流动。

  何珮珊致辞时说:“香港海关除了做好把关执法的工作外,也肩负‘经济发展推广者’角色。目前有约80间本地企业获得计划的认证,海关未来会继续推展计划,让更多企业受惠,同时进一步加强香港和邻近区域,特别是东南亚以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本地企业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

  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及稽查司司长王胜通过线上形式出席典礼,在众人的见证下,与何珮珊一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认可经济营运商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于2012年4月正式推行,是香港海关执行的一个公开、免费和自愿性参与的认证制度。该计划符合世界海关组织的“保障及便利国际贸易标准框架”,旨在加强国际供应链安全及提高“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销售能力。

  目前,香港已经与13个经济体签订互认安排。在互认安排下,两地认可经济营运商可受惠于两地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包括减少查验和优先清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