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国产新车“Q-train”投入使用,市民兴奋“打卡”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2-11-28

  “开车啦!”11月27日早上8时58分,随着香港市民的齐声欢呼,首列港铁中国青岛四方列车“Q-train”由彩虹站2号月台开出,标志着港铁国产新车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这批合计93列国产列车将逐渐取代香港市区线所1979年开始使用的英制港铁现代化列车(M-Train) ,为乘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当天上午,大批的香港市民来到彩虹站等待乘搭头班车,列车抵达月台后,市民情绪高涨,在车门开启后纷纷涌入车厢。“新车的车灯更加光亮,空间感也更大。座位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坐起来舒服了很多。”作为资深的铁路爱好者,香港市民周俊贤每逢新车开通都会“打卡”头班车,今天更一早便来到彩虹站等候。

  家住将军澳的邝先生直言等新车等了五年,“旧车很多地方都老化了,相比起来新车漂亮很多,也增设了很多设备,为乘客提供了清晰的站点指引。而最重要是空间大了,可以容纳更多乘客。”邝先生说,随着康城屋苑人口的不断增多,将军澳线日常客流量已经非常大,很多时候挤不上车。他期待未来新车投放到将军澳线,舒缓客流压力,“大家都能及时上车,不用迟到。”

  “我昨天看到有新车的新闻,所以今早八点多就和家人一起赶过来了。”10岁的小朋友李同学告诉记者,新车灯源使用LED,让车内更加明亮,感觉更加舒适。

  据港铁公司介绍,原市区线的列车自观塘线通车至今服务香港逾四十年,随着相关的列车陆续到达资产年限,以及铁路系统进入资产更新周期,公司早前订购九十三列新列车并已开始陆续付运。港铁这次购入93列八卡列车涉60亿港元,是港铁历来最大投资。市区线全新列车将于11月27日率先于观塘线投入服务,并陆续在港岛线、荃湾线及将军澳线投入服务,逐步取代旧有的列车。

  新列车共有六大提升,包括将部分车门旁边的玻璃屏风稍微移入车厢内,为腾出更多空间,让乘客上落车更畅顺;车厢内设有更多扶手装置,包括环型扶手杆和吊环扶手;配备人体工学设计座椅,拱型背靠更好支撑乘客背部;车内列车路线显示屏以动态路线图显示,为乘客提供更多车务信息,如列车路线、行驶方向、车门打开方向、所在车站等信息;全面采用 LED 照明,营造更明亮柔和的乘车环境; 列车上配备智能设备,可实时遥距监察列车行驶期间关键设备的状况,并透过大数据分析加强列车的预防性维修。

  港铁表示,新列车已完成严格测试,确保安全可靠,也获政府部门确认安全及良好。新列车将先配备市区线现有的信号系统,并在市区线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完成后,转用将来新的信号系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