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启动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11-25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11月24日举办“融入大湾区与国家创科论坛暨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开幕典礼”,宣布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将推动交叉学科政策研究,为香港创科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理大校长滕锦光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创科对香港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为香港发展带来无限机遇。新成立的政策研究中心将响应国家战略,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该中心由来自理大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组成,致力于成为香港乃至大湾区内领先的创科智库。理大副校长、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说,中心聚焦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徐捷在对论坛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高校拥有与国际接轨的传统优势,培养了一批新兴产业人才。未来科技部将与香港特区政府一道,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对论坛视频致辞时表示,将深化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加快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信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创科政策领域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交叉学科研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