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出席香港社会各界二十大精神分享会强调 团结奋斗 破难而进 续写狮子山下新传奇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11-17

骆惠宁出席香港社会各界二十大精神分享会强调

团结奋斗 破难而进 续写狮子山下新传奇

  本网讯 11月17日,香港40家政团社团联合主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分享会”,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分享。他全面介绍了二十大主要精神和重大意义,分享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和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阐述了国家发展与香港机遇的深刻关联,以及创造新伟业所需的团结奋斗精神。希望大家共同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一切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主持分享会。

骆惠宁主任作交流分享。(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分享会上,骆惠宁向与会人员赠送了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及学习辅导材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主要体会。

  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分享发言后,骆惠宁指出,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全面部署。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骆惠宁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香港谱写由治及兴新篇章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创造辉煌成就的历史。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显著精神标识,也是香港社会推崇的“狮子山精神”的重要特征。他指出,斗争内嵌于团结奋斗之中,“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也离不开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不断增强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善于斗争的本领,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市民根本福祉。希望各政团社团、工商界、专业界和青年团体等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为提高治理水平、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维护和谐稳定而努力;带头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把握“爱国者治港”新要求,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团结一切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分享会上,爱国爱港社团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围绕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了分享。他表示,政团社团一直是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广泛联系社会各阶层、工作网络覆盖全港的优势,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大力支持特区政府破解土地房屋、扶贫助弱安老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提高香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后,政团社团要顺应社会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凝聚治理共识、强化治理思维、培育治理人才、巩固治理基础;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发扬香港包容共济、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扩大团结面,画出最大同心圆。

  对于二十大为香港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工商界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要用好工商界和商会的功能优势,在深化内地与国际联系中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更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为内地提供多元且高质量金融服务,为区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资产管理和财务咨询服务,配合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香港还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携手担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并通过加强跟深圳科创产业合作,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落地,全力配合二十大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

  就如何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助力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专业界代表、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谈到,香港有很好的科研基础,有实力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希望香港未来可以在国家科技发展大局中担任更积极的角色,让香港的科研力量在贡献国家的同时大展所长。香港还可通过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香港与内地的优势互补,在人才培养和汇聚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和区域培养更多人才。

  青年代表、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席庄家彬表示,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强大的后盾,香港青年始终要胸中装着“全景图”,眼睛盯着“大棋盘”,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紧密对接。他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更多资源、精力,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帮助青年发展,拓宽青年人才向上流动空间,为敢于吃苦的奋斗者“兜住底”,为勇于担当的青年人“开绿灯”。他呼吁,香港青年要积极装备自己,以党的艰辛革命、奋斗发展历史为榜样,树立“主人翁”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

  谭耀宗在总结时指出,分享会的交流对我们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有很大帮助。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从来都是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到国家新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办团体代表,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分立法会议员,驻港中资企业、工商专业界以及基层、青年代表等共160多人在线下主会场参加分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