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暨纪念基本法颁布32周年研讨会在港举办 陈冬参加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10-29

视频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0月29日,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暨纪念基本法颁布32周年研讨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原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参加并致辞。

  陈冬在视频致辞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精辟论述,分享三点体会。一是坚定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二十大报告把以往“坚持‘一国两制’”的论述调整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这是报告又一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一国两制”制度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和鲜明态度,必将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二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毋庸置疑的最高原则。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特别行政区所有居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是治理好特别行政区的关键所在。三是切实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的历史主动。当前,我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香港社会各界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更大建树。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自1993年成立以来,在宣传“一国两制”方针、推广基本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