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党的二十大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综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10-18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极不平凡的成就和伟大变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在代表中引发强烈讨论。

  代表们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这份报告蓝图宏伟,路径清晰,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

  金秋十月,蓬勃生长的河北雄安新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

  设立五年来,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起笔,稳扎稳打,一座未来之城拔地而起。这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代表说: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年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十六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引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干部郑慧涛代表的强烈共鸣。这位曾在河北省灵寿县马家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80后”博士,带领乡亲们一道发展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

  “亲眼见证马家庄村‘脱贫摘帽’,亲身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大实践,最深切的感受是,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党的全面领导能够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强大的底气所在。”郑慧涛代表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参加过泸定地震救援等多次灾害救援工作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队长助理母强代表说:“在救援现场,我们的工作是全力搜集灾情态势,第一时间回传相关信息,保障支撑救援行动有序开展,努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些争分夺秒的特殊战场上,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代表说,十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当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实践证明,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高举伟大旗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这一重要宣示,在代表中引起广泛共鸣。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代表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电话向远在1800公里外的乡亲们分享感受。“怎么增加致富渠道,怎么让大家的口袋再鼓点儿,是眼下乡亲们最关心的事儿,这些事报告有部署。下党乡将继续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生态为先,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浙江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代表深有感触:“共同富裕要靠一代代人努力奋斗。我们将统筹推进城乡深度融合,让老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昔日脱贫攻坚主战场,今朝正奋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贵州省凭借大数据等科技赋能,努力“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胜代表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牢抓住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机遇期,持续提高“智慧防汛减灾”的精度、速度和广度,为西部大开发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实践已经证明,也必将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商务印书馆学术编辑中心副主任李婷婷代表说,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道路,也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和方案,更为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坚持必由之路,用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作了进一步部署。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些部署目标明晰、前景可期,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充满自信。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陈欣代表说,近年来,公司成功进入化纤纺织和新材料一体的高新技术领域,顺利打开国内国际市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坚持不懈抓技术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汽笛长鸣,位于重庆沙坪坝区的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片繁忙。2011年3月,第一列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如今,每天有10余列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等从这里出发,成为联通国际国内、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个必由之路’,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代表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关键是要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握发展主动权。

  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在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二十大代表刘源是长安汽车的一名技术工人,3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自创了一套“看、听、析、查”维修“四步法”,曾多次带领团队破解进口设备疑难杂症、突破国外湿式离合器等技术封锁,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足进步。

  “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我们已经逐渐可以平视全球,背后的秘诀就是创新。但要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我们还必须励志竭精、持之以恒搞创新,努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刘源代表说。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参加过12次南极科考、3次北极科考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代表,认真研读报告后心潮澎湃。

  他说:“从‘雪龙’号到‘雪龙2’号,‘双龙探极’背后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跃升。我们将增强需要科技创新的‘活力’、不断前行的‘毅力’、攻坚克难的‘努力’、勇于攀登的‘魄力’。以极地探索的热情和勇气,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攻坚克难、破冰前行!”

  代表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