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家政策利好 港经济迎难而上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9-15

  美欧等西方国家不惜代价遏抑通胀,正在面临深度衰退,甚至会掀起新一波金融风暴,加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过,我们在国家政策利好支持下,香港经济有能力克服挑战,迎难而上。事实上,今年首七月,香港整体出口同比下跌,但出口印度、新加坡、越南却呈现双位数升幅,突显西方不亮东方亮,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力巨大,成为香港拓展商机新增长点。

  高通胀肆虐美欧,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美国同步加息与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今年来环球股市、汇市、债市跌不停,就连楼市也支撑不住。由此可见美元独大之下,正向全世界输出恶性通胀、债务与货币危机,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稳定构成巨大风险。

  令人不安的是,除了联储局之外,欧央行与英伦银行也采取激进加息遏通胀策略,西方经济随时陷入长期衰退,甚至会连环刺破资产泡沫,引爆潜藏多时的金融炸弹。

  外围经济寒风凛凛、形势严峻,但香港只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以及发挥好联通世界、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经济有能力抵御外部冲击,逆势前行。

  事实上,在金融双向开放、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策利好下,香港经济抗逆能力、增长动能将进一步增强。最近国家接连推出多项利好政策举措,为香港创新科技与金融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是两地“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出台,意味前海与香港的私募基金通正式启动,合资格的私募基金、风投创投可进行跨境投资,助力深港金融、创科深化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力度。

  二是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并研究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预期有助增加外企在港上市数目及吸引更多北水南下,壮大港股交投与市值规模。

  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将与筹划中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互换通)相辅相成,进一步完善市场对冲工具,预料更多境外资金流入人民币债券,促进香港债市快速蓬勃发展。

  因此,香港经济基本面可保持长期向好,短期波动只属暂时性,并没有影响市场对香港经济前景信心。事实上,受到疫情困扰,经济下行、利率趋升与供应稳增等多重因素影响,香港住宅楼市展现不俗抗跌力。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整体住宅楼价从去年九月历史高位回落逾5%,而今年二手楼价指数则跌约7%,对比过去十五年楼价累升近四倍,调整幅度十分温和,基本上保持平稳,这与市场存在刚性需求以及对香港经济前景的信心不无关系。现时香港住宅楼市没有减辣条件,但也不虞出现所谓的“崩盘”下跌危机。

  长远而言,香港经济前景乐观,但高通胀持续困扰美欧,加上地缘政治因素,能源战、科技战、经济战继续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世界经济面临更大挑战,环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不安。香港须要保持高度警觉性,提防资金无序流动等金融突变,做好一系列应对危机预案准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