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灯最多?何时月正圆?香港中秋赏月锦囊请收好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速递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9-09

  中秋节(9月10日)在即,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渠务署于维多利亚公园、东涌文东路公园、大埔海滨公园、佐敦谷水道和启德河举办中秋彩灯展,多组灯饰增添节日气氛,并贺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欢迎市民前往欣赏。同时天文台表示,满月会于中秋节当日下午5时59分出现。若天气许可,市民可于中秋节前后的晚上看到皎洁月亮。

观灯

  康文署表示,壬寅年中秋彩灯展活动亮点是维多利亚公园的《圆月故事》彩灯光影展,灯组由本地建筑师施琪珊及其团队创作、设计和统筹,制作则由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连同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并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特别支持。光影展结合四川自贡彩灯的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讲述中秋节的故事,并促进本港与四川的文化交流。

  《圆月故事》由三个月亮球体组成,高3至4.5米,呈现满月、山峦和兔子,配合灯光颜色和亮度的变化,展示月兔相融的温馨场景,展期至本月25日。

  于维多利亚公园展出的七米高大型彩灯《双星伴月庆团圆》,该灯组由本地扎作艺术家许嘉雄师傅以中式帆船载着康文署吉祥物“活力仔”及“思文喵”为主题创作。

  维园还展示多组不同主题的璀璨灯饰,包括由本地扎作艺术家许嘉雄创作、约高七米的双星伴月庆团圆大型彩灯,以及由中小学学生亲手制作的花灯、以骏马和明月为题的大型走马灯、12星座彩灯、怀旧灯笼等,带出欢乐气氛。

东涌文东路公园的灯饰。

  东涌文东路公园的灯饰则以“花愿乐园”为题,以满园花海配合林鸟、小熊猫等五个彩灯组,营造色彩缤纷的乐园。

大埔海滨公园以“团圆月月圆愿”为主题的彩灯,寓意人月两团圆。

  大埔海滨公园以“团圆月月圆愿”为题,设置大型走马灯和许愿纸鹤、纸船、孔明灯造型的彩灯,寓意人月两团圆。

现于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设置的光影艺术装置《无间拥抱》。

  此外,本地艺术家罗晓腾以拥抱为概念创作的光影艺术装置《无间拥抱》正于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展出,展期至9月25日。作品中,两只兔子面对面站立在水池上,四周伴以心型灯箱,透过光影效果带出“零距离的拥抱”。

  上述场地的亮灯时间为9月7日至12日每日下午6时30分至晚上11时,9月10日中秋节当晚的亮灯时间将延长至凌晨。

佐敦谷水道的巨型月亮彩灯。

启德河的彩灯隧道。

  此外,渠务署9月5日至9月18日在佐敦谷水道和启德河举办以“中秋明月”和“河道活化”为主题的中秋彩灯会,与市民共庆佳节和特区成立25周年。

赏月

  9月9日中秋节前夕月出时间为傍晚6时3分,晚上11时50分月上中天,翌晨5时41分月落。

  中秋节月出时间为傍晚6时43分,翌晨零时40分月上中天,翌晨6时43分月落。

  中秋节翌日傍晚7时21分月出,翌晨1时28分月上中天,翌晨7时41分月落。

  为方便市民赏月,下表列出中秋节前后月出、月上中天、月落及满月的时间。“上中天”是月球横越本地子午线的时刻,这时月球位于正南方,仰角为全晚最高。

锦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