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香港工商企业联合举办座谈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09-08

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香港工商企业联合举办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由香港贸发局和香港七大商会共同主办的“工商界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港资、外资、中资企业和商会组织120多名负责人参会,这是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香港工商企业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响应交流活动。与会企业代表畅谈机遇、分享体会,提出了一系列大力增强香港发展动能、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的务实举措,展现了对香港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应邀出席并致辞。

  李家超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7月1日视察香港的重要讲话为香港指路引航,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蓝图,无疑给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工商界的发展打了一支强心针,更精准描画了香港构建更理想营商环境的实现路径。韩正副总理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发表演讲,充分支持和鼓励香港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李家超指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既是国家与世界各地营商的桥梁,也是联系各方的关键门户,可以发挥连通海外的通道作用。拥有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厚条件,营商环境自由,是国家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对于“一带一路”的企业和经济体,香港具备一切所需的配套,包括必要的项目融资和专业服务支持、创新科技,以及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等。李家超表示,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特区政府会继续主动推进相关工作,积极构建企业和专业服务交流平台,举办企业交流会、项目对接会、营商研讨会,组织经贸及专业海外考察团等,促进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界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服务国家和发展香港作出新贡献。相信大家能够把握机遇,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香港的发展动能,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骆惠宁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段时间以来,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工商专业界都在认真领悟和响应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韩正副总理对香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希望,工商企业已在谋划和布局新的发展。他认为,此次座谈会将起到相互启发、共促发展的积极作用。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骆惠宁在全面分析当前香港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有利发展条件后指出,香港工商专业界汇聚世界各地商业英才,素来具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行动力,相信大家会主动把握香港发展方向,不断增强香港经济的竞争力;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融合发展中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会主动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骆惠宁指出,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香港发展。今年7月1日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新推出了一批支持香港发展的重要政策,给香港带来重大利好。中联办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加强与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工商专业人士的沟通,积极做好联络服务工作。骆惠宁指出,香港有近140万家企业,是支撑和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繁荣的主体。相信工商企业和专业人士只要主动把握历史新机遇,在合力谱写香港发展新华章的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

  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强调香港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工商企业引发广泛反响和积极响应。此次座谈会上,13家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增强发展动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踊跃发言,气氛务实热烈。一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香港贸发局提出,工商界需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共同为香港未来发展出谋献策,更好地巩固香港国际枢纽地位,贸发局将在全球范围内讲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形象。中银香港表示,将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推进东南亚区域人民币市场建设,深化RCEP区域金融合作,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怡和集团表示,将持续在香港扩大业务、增加分店、加强员工培训,不断投资更新设施,提升竞争力。香港X(HKX)科技创业平台将在升级创科人才培育模式、多途径赋能创科人才、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营造创科生态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香港创科孵化和创科生态建设。香港电讯将推展北斗系统本地应用,探讨智能城市及人工智能相关项目,促进香港数字经济发展。二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表示,将利用汇丰环球网络,立足香港,将内地与整个全球商业进行有效连接,助力香港巩固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太古集团表示,旗下国泰航空公司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是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将会在香港、粤港澳大湾区继续投资。华润集团将在生命健康、智慧能源、先进半导体等领域扩大与香港各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探索联合创新孵化机制,推动香港与内地研发创新合作、科技人才流动,实现科研成果跨境转化落地。中国生物制药将积极参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在港设立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临床医学中心。三是开展广泛国际交流合作。招商局集团将联合业界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完善港口布局,不断优化物流网络,深化打造海外精品园区。嘉里物流联网表示,增开了香港至美国包机航班,将持续建设“嘉里货运自控网络”,通过物流促进香港与世界更紧密连接,同时持续为中国国际工程承包商海外项目建设提供配套工程物流服务。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表示,香港的律师事务所可为内地和香港客户提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意见和服务,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争议提供专业、多元的仲裁服务。联泰集团表示,将把握好中国品牌崛起“黄金时代”,与内地品牌“拼船出海”走向国际。金城控股将抓住RCEP机遇,开拓新市场,与相关国家在能源转型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据了解,8月31日至9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香港工商界就280多个投资项目举行了800多场洽谈,达成广泛共识。

  附:骆惠宁在工商界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