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参与护旗活动接受“大检阅” 同心同根 同向未来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8-23

图为由香港青年团体代表组成的国旗护旗队。(主办方供图)

  8月21日中午,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由13个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及7个特区政府纪律部队青年团联合举办的“青少年同心同根大检阅”在此举行。盛夏香江,天阔云舒,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朝气蓬勃,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响彻维园。

  “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检阅!”面向主礼台,来自香港青少年军总会的检阅仪式总指挥上前报告。随着一声令下,高亢激昂的《检阅进行曲》奏响,检阅正式开始。

  由18个青年团体代表组成的国旗和区旗护旗队率先出场,队员们身着制服,佩戴白色手套,拉紧旗帜平举在身侧,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检阅台。其后,各制服团体逐一列队,香港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香港海关青年领袖团、香港青少年军总会等采用普通话口令和中式步操接受检阅。

  “同心同根”活动创办人及筹委会召集人梁唐青仪感慨表示,各制服团体在检阅中威风凛凛、气宇轩昂,充分体现了香港青少年的风采,相信活动可增进年轻一代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对国家的归属感。“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新青年、新香港,东方之珠一定更显光芒!”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亦对检阅方队赞叹不已。她寄语香港青少年积极加入制服团体接受历练,成长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及国际视野的社会栋梁。

  13岁的谢同学是香港升旗队总会的一名年轻队员,在等待检阅期间,汗水浸湿了口罩和衣衫,但他丝毫未动,小小的身影一直站得笔挺。回想起在总会时的艰苦训练和考核,谢同学眼中带笑,“几个月以来的体能和步操练习成就了今天的我,望向国旗和区旗,我衷心地为祖国和香港感到自豪。”

  除检阅仪式外,“青少年同心同根嘉年华”亦于同场拉开帷幕。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局方及各纪律部队一直努力培育青少年的正向思维、守法意识和爱国情怀,未来将继续引领青少年认识国家、了解国情,为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更多机会。

  在嘉年华现场,各青年团体精心设计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摊位,将青年教育和正面信息融入游戏及表演中,借此向市民宣传推广青年工作。主办方还安排军体拳、手语歌、花式单车等精彩的团体表演,令在场观众目不暇接,玩得不亦乐乎。

  21日晚,“青少年同心同根庆祝晚会”暨“同心同根会”成立典礼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多名演艺人员和青年团体代表载歌载舞,为当日的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推动青年全面发展是特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目标是加强年轻一代的爱国思维、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他强调,青年发展工作不能单靠特区政府一己之力,社会各界的参与都不可或缺。其中,青少年制服团体是特区政府的重要伙伴,各团体致力为青少年提供不同形式的教育和训练活动,推动他们建立正面价值观,提升领导才能。

  据了解,“同心同根会”是因应“同心同根万里行”活动而创立的志愿性团体。“同心同根万里行”是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自2002年起联合筹办的大型内地考察交流活动,多年来广受两地青年和社会各界肯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