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举办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7-01

  6月30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头巷小学学生展示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主题的儿童画。(丁根厚 摄 人民视觉)

  《同在国旗下》《我的中国心》《狮子山下》《洪湖水浪打浪》《沧海一声笑》《东方之珠》……一曲曲经典乐章,演绎同根同源的中华情,一次次赢得热烈掌声。“长江情系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会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香港和内地艺术家、青少年联袂带来的钢琴演奏,“荆楚风”“香江情”金曲联唱等节目为观众献上视听盛宴。

  连日来,内地多个地区、机构团体举办各种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两地同胞同享喜悦、共沐荣光。

  “香港特区区旗中间有一朵紫荆花,花蕊由五颗五角星点缀而成,这象征着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和国家紧密相连……”在日前举办的“同绘好山河,共抒爱国情”京港视频连线活动中,定居北京多年的香港同胞乔立用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表达对国家和香港的祝福。当天,来自京港两地的居民相聚“云端”,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剪纸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杨秀英的带领下,剪刻出“中国”“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等字样及紫荆花、五角星等图案,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同样在北京,“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美术作品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以“笔墨丹青绘湾区,流光溢彩画未来”为主题,共展出116件(组)内地及港澳美术家的美术作品,涵盖“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香港、澳门回归”“建党百年在港澳”“香港国安法正式颁布”等内容,记录描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成就,展现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发展进步。

  来自香港的美术家韦劲敏创作了中国画《东方之珠璀璨夺目》,画作中有维港两岸耸立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街道、百舸争流的海港,风光绮丽。“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虽然经历过风雨和挑战,但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获得了更好的发展。”他说,“我采用传统国画笔墨技巧融合水彩画的色彩、虚实、构成等元素,希望将香港这座城市的明丽色彩与动感活力展现出来。”中国画《狮舞庆回归》的作者赵婷介绍,画作用特色舞狮表演来展现民众庆祝香港回归的喜悦,“喜庆的日子里,人们常以舞狮助兴。许多港片里也有舞狮的场景,舞狮是我们共同的习俗。”

  在上海,由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上海香港联会等涉港社团联合推出的“沪港同心庆回归”系列活动日前启动,内容涵盖沪港经济论坛、摄影“打卡”留念、美食文化节、灯光秀、公益健步走、专题会展、青年实习计划等。启动仪式上,在沪港人港企社团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发言、贺信留言等形式,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据介绍,自7月1日起,上海20余家大型商场将联合推出具有香港特色的摄影“打卡”点,活动主题为“点赞传心贺回归”。7月至9月,在沪香港餐饮商户也将推出“港食文化节2022”活动。此外,从今年6月至年底,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也将在上海及周边省份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华东地区与香港的往来。

  在华南,日前开幕的2022年广州艺术季开启了“同声·同戏·同心——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从6月初到10月底,11台优秀演出分别以现场演出、“云端”放映、现场放映等形式上演。在现场演出方面,《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将于7月10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选取来自《笑傲江湖》《胭脂扣》《大话西游》《英雄本色》《上海滩》等14部香港经典电影的曲目。届时,观众有机会在现场重温香港经典电影片段,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分享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悦。

  在华中,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在中部多省推出多项文化与青年交流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放飞梦想”湖北·香港少儿画展在位于武汉市的湖北省图书馆开幕,荆楚与香港少儿用画笔展现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鄂港两地发展成果,彰显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魅力。本次画展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湖北的作品1625幅,经专家评审后选出获奖作品150幅参与此次展览,有25幅来自香港少儿的绘画作品共同展出。8月下旬,内地首站“金庸专题展”也将在湖北省图书馆揭幕,展览将展出300余件金庸的物品、手稿等珍贵原件,其中部分展品为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区展出,展览期间还将举行金庸电影展、专题讲座等配套活动。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将推出“2022华中香港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华中五省30余家企业将为港籍学生提供上百个涉及医疗、金融、地产、文化等领域的实习岗位。“希望这些庆祝活动能带动内地民众进一步认识香港,促进两地的交流与沟通。”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郭伟勋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