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关心的香港粤剧小演员长大了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6-27

  五年来,香港粤剧小演员利文喆一直把习爷爷的亲切鼓励放在心间。

  2017年6月29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其间,10岁的利文喆与11岁的搭档陆瑞徽一起,为习近平主席演唱了粤剧经典《紫钗记》之《拾钗》选段。习主席称赞他们年纪虽小,但演唱很到位。

香港粤剧小演员利文喆展示当年给习爷爷表演时穿的戏服,一件粉色底上绣有红蓝色团花的披风(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见到习爷爷那一刻,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惊喜、激动、紧张,但很快我就专注于表演了,因为习爷爷很亲切,一直面带微笑。”今年15岁的利文喆回忆道。

  演唱完,习主席同两位小演员一一握手,并说道:“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么喜欢粤剧,这说明香港粤剧后继有人,也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顽强生命力。”

  五年过去,利文喆长高了、长大了。他拿出当年给习爷爷表演时穿的戏服,一件粉色底上绣有红蓝色团花的披风叠得整整齐齐。他说,虽然这件戏服小了,穿不进去了,但是习爷爷当年的鼓励,一直陪伴着他成长,见证着他在粤剧表演上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进步。

  “那次表演之后,看得出来,他更加投入地练唱、练基本功。”利文喆的同门师弟钟天睿说,利文喆对粤剧的热情格外高涨,他经常是最早到达练习室的。即使到了中三,学业很紧张,他也争取每周都赶到排练室和大家一起练功。

利文喆(左一)和同门师弟钟天睿在排练室练基本功(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粤剧表演对演员的基本功有着严格的要求。演员除了要做一连串身段繁多的高难度动作,还要连做带唱一气呵成。

  利文喆说,为了让自己的表情更传神,家里也变成了他的排练室。他常常会站在镜子前,挑起眉毛,扬起嘴角,放大表情。为了把每个音都唱准,他会一遍又一遍地调整自己的发音位置和口型。

利文喆(左)和同门师弟钟天睿在排练室排练(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渐渐地,会唱的戏更多了,扮演的角色丰富了,从许仙、贾宝玉,到周瑜、苏秦……为了读懂所扮演的角色,利文喆阅读和观看了大量历史书籍与文化节目。他说,粤剧故事中传递出的中华传统美德让他受益匪浅,他也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去内地游览参观。

  “我想再去一次故宫,也想去杭州西湖看看许仙与白娘子结缘的断桥。”利文喆说。

  他对粤剧的热爱,也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如今,学习粤剧十余年,在利文喆眼中,粤剧对于他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兴趣爱好,而是他生活中重要的一个部分。粤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不断吸引着他。

利文喆(前)在练基本功(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他说:“粤剧有数百年历史,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习粤剧的过程中,我总是能从扮演的角色身上和演绎的故事情节之中,深深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弘扬粤剧文化一直是利文喆心中的一个梦想。这些年,他和粤剧团的其他小演员一起,先后到北京、广州、中山、澳门等地交流演出,还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地表演,将粤剧推广至国际舞台。

  “我会牢记习爷爷的鼓励,更加努力学习粤剧,传承粤剧精粹,去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粤剧的魅力,展示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利文喆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