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发挥港优势 让两地疫后流动更频密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2-06-23

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陈选尧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受访者供图)

“此刻•更爱香港”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展览正在广州展出,吸引市民前来打卡。(受访者供图)

  香港发展和国家发展始终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背靠祖国的香港也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得到长足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的逐步推进,使香港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陈选尧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在大湾区战略推动下,粤港双向流动将更频繁,更多香港青年期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内地企业“走出去”也首选香港,他预计待到疫情平稳、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之后,无论是港青北上大湾区内地九市考察发展,还是内地企业赴港拓展,都将呈现明显增长。

  成立于2002年7月的驻粤办,是特区政府在内地成立的五个办事处之一,目的是加强香港与驻粤办的服务范围,包括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和云南五个省区的联系和沟通。陈选尧表示,加强经贸联系、支援香港企业及协助港人、宣传推广香港、促进投资等,都是驻粤办的工作范畴。

  粤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及民俗相通,从早期的“前店后厂”到CEPA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多年来两地在经贸、文化、金融、旅游、科技、教育和青年交流等多个范畴建立了互惠共赢的紧密关系。陈选尧表示,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影响,香港与内地的跨境人员往来仍有待恢复,但这并没有影响粤港两地的合作及两地人民的情谊,驻粤办也从未停下推动两地交流的工作。

  疫下办展览 助内地了解香港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驻粤办特别推出“此刻•更爱香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展览。更将展览首站设在广州,以五期不同的主题,展示出多个香港地标、特色建筑、景点、交通工具模型,包括迷人的维港景色、如飞鸟翱翔的会议展览中心、穿梭维港的天星小轮、迎风眺海的尖沙咀钟楼、古色古香的西港城、灰瓦白墙的旧湾仔邮局、百年叮叮车、巨型摩天轮、承载无数游客记忆的山顶缆车等。

  到本月底广州站活动结束后,展览将移师深圳、广西继续举办。陈选尧希望通过展览,给内地市民介绍香港老中新不同时代的标志符号,触发熟悉香港的内地朋友美好回忆,也为希望了解香港的朋友带来惊喜和期待,“欢迎大家到现场打卡”。

  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两地市民亲身交流交往减少,在此背景下如何“讲好香港故事”?在陈选尧看来,这是驻粤办最重要的一个工作。除了展览手法的新尝试之外,驻粤办还与时俱进,因应时下青年阅读习惯,在不同社交媒体开设公众号,拍摄短片推介香港、发布涉港最新资讯等,其中有关大湾区的政策资讯,也是重要内容。

  “大湾区”概念已深入民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是香港回归后迎来的又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粤港合作,不再只是某一个地方的商人到另一个地方投资、营商,而是11个城市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每一个城市自身的优势、长处来推动和贡献大湾区多个范围领域的发展。”陈选尧强调,《“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展现的,正是为香港企业、香港青年带来无限机遇的发展新格局。

  得益于驻粤办以及香港不同部门及机构持续不断的宣传推广,如今“大湾区”概念在香港深入民心,很多企业和港青都在关注大湾区最新发展信息及自身机遇,“恢复通关之后将有大量香港青年前来大湾区内地九市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更多港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未来可期。”陈选尧指出,针对创业青年的需要,驻粤办举办交流研讨会等活动,又正编制《初创企业名册》,邀请在粤成立不超过五年的香港初创企业免费刊登资料,借以帮助他们开拓内地市场。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香港已经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驻粤办投资推广组为有兴趣到香港开办分公司、拓展业务,或者是到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的内地企业,提供例如有关如何寻找营运和办公场地、申领牌照到相关政策介绍等免费服务,陈选尧乐观表示,“内地企业对赴港发展、开拓业务一直有极大兴趣,预料疫情结束后内地企业赴港无论数量与速度都将明显增长。”

  驻粤办协助港青北上措施

  1.发布《青创地图》,为香港青年提供一个更全面、更权威的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青创基地的咨询;

  2.通过《驻粤办通讯》,收录五省区最新政策法规等信息;

  3.联合行业协会、商会、青创基地举办交流会,为初创企业与成熟企业交流搭建平台;

  4.策划不同职业的主题分享会,为学生求职提供最新资讯和备考攻略等。

  港货受惠CEPA数据

  截至2022年4月底,香港累计共批出超过22万份CEPA原产地证书,货品的出口总值超过1329亿港元,当中包括食品及饮品、塑胶及塑胶制品、纺织及成衣制品、药用及护理用品等。

  截至2022年3月底,根据内地有关单位的统计,关税优惠约87.9亿元人民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