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制作《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录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6-23

  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特区政府教育局课程发展处艺术教育组邀请多间中学学生,参与《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录像的制作,通过管弦乐和歌声,奏唱出真挚心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教育局特别邀请近年于香港学校音乐节获奖的多间学校,以歌声及管弦乐,献颂《我和我的祖国》。

  不同组合演唱结合中西乐器

  新编版本包括不同组合的人声演唱方式,以及中国与西方乐器的演奏,教师可通过录像向学生介绍中文歌曲与中西乐器特色。

  教育局指出,利用中西管弦乐重新编曲的《我和我的祖国》,亦展现香港中外艺术文化共融的传统。香港是一个中外文化荟萃的地方,在多元共融的环境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专长、作出贡献。

  教育局表示,希望学生借着欣赏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了解歌词的意义及歌曲中蕴含的意境,以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民身份认同。《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录像已上载至YouTube教育局频道及教育局教育多媒体网页,供大家观看。

  《我和我的祖国》创作于1983年,作词家张藜及作曲家秦咏诚从祖国的山河美景获得灵感,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诉说了“我和祖国”之间,亘古不变的情感。其后2019年的同名电影以流行曲风格改编此曲,作为电影主题曲,唱遍大江南北,深受人们喜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