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型主题展”开幕仪式举行 卢新宁出席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06-21

卢新宁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6月21日,“鉴往知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型主题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开幕仪式。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出席并致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120余人出席活动。

  卢新宁指出,只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开辟新路。这次主题展以500多张珍贵图片记录香江光影,精彩再现了“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变成生动实践的非凡历程。一图胜千言,相信广大市民会从这幅历史长卷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卢新宁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从历史中体会香港情怀与民族精神的交汇,有利于提升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展览中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帮助我们寻找记忆里的民族根、国家魂,感受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领悟“一国两制”的历史脉络。二是从历史中感受“一国两制”不断完善的进程,有利于坚定道路自信。过去25年的历史经验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过去两年多,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和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使“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步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排名从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法与时转则治”,香港穿越阴霾、走出困境的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就能不断彰显其制度韧性和蓬勃生命力。三是从历史中认清时代发展的大势,有利于增强香港走向未来的信心。回望历史,香港发展最好的时候,都是与祖国经济发展结合最紧的时候,内地的庞大市场始终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广阔腹地。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作为联通内地、连接全球的重要枢纽,香港未来的舞台更为宽广、前景更加光明。

  此次主题展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于6月21日至6月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