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内地港青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 北京青联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6-21

  6月17日,“让青春在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在京举行。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所内地高校的香港大学生,以及在内地工作、创业的香港青年近80人线上参与座谈,与京港两地公务员主讲嘉宾“云交流”,畅抒经历和感悟,展望新时代内地港青未来。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北京联络部负责人苏玉军、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主席王洪涛、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等与会共勉港青。

  活动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视频警务中队中队长张旗,声画并茂地展示了用科技力量磨砺警徽锋芒、用铮铮热血守护万家灯火的“一流智慧警务”,掷地有声讲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特区政府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何芷婷则欢迎新时代港青立志投身特区公务员队伍。她诚言驻京两年多开阔眼界,更重要的是在感受到国家大局、国家情怀的氛围下,思考自己尤其是作为香港公务员的定位及路向,包括香港公务员在内的香港社会都有共识,就是向前走,不但发展经济民生,更要把香港的光辉重现,把香港东方之珠的招牌刷亮。

  “云分享”阶段,弃商从政的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汤振威认为,年轻人追梦应追家国梦,立志当立天下志,在偏远地区从小事琐事家常事做起磨砺意志、坚毅品性,获得成长。“90后”立法会议员参选人、全国青联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谢晓虹讲述了敢于担当,肩负重任,亲身参与完善选举制度后的三场重要选举。北京真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海淀区海外联谊会理事李兴龙介绍了“从零到一”的北上创业经历,没有资金、没有人脉,用热忱和奋斗在蓬勃发展的内地营商土壤中把握了创业机遇。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江阳回忆中学到内地寻根就深深向往北上,终于在大学启程圆梦,近来更是与友共创一曲,致敬香港回归25周年,用歌声讲成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创会会长陈贵和则跟大家分享和京港联一起成长的经历和体会,他认为要时刻铭记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尽力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携手画好京港青年团结进步最大“同心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陈梓锋说起学习自有一套心得,他认为提高学习能力增强自身素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很必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学生先要做好学术,完成好学习任务。

  梁志仁现场介绍近来自研《历史大潮话陈云》的心得,认为老一辈革命家风范历久弥坚,重视学习又善于把握大局,同时始终一心为民、坚持原则团结统一,正如当今国际形势下青年一代应尽早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和香港发展出力,不虚度光阴。

  王洪涛勉励港青高举爱国旗帜,砥砺报国行动,共同维护一国两制,希望各位青年代表当好桥梁纽带,促进京港交流,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首都高质量发展、香港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苏玉军认为,香港青年要实现人生价值,一是要想通自己、香港、国家之间的关系;二是把握国家和香港给青年带来的机遇;三是要有信念、担当、智慧来牢牢把握机遇。他勉励大家:“香港和国家需要什么,我们香港青年就努力学习掌握什么!”香港青年是中国广大青年群体的一部分,香港青年的命运也牢牢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练好本领、贡献国家。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中国商飞北研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