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丨林倪盈:“以前辈为榜样贡献香港,贡献祖国”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6-13

林倪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5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正是在方舱医院工地,我认识到了什么叫使命感。”回忆起参加方舱医院建设,香港土生土长的林倪盈难掩激动。

  2月下旬,第五波新冠疫情突袭香港。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政府组织力量紧急援助香港。林倪盈所在的中建(香港)公司受命承建多所临时方舱医院,刚入职半年多的林倪盈先后被派到元朗、新田工地做关怀服务。

  工地上,“抓进度、抢工期、卫香港、战疫情”“狮子山下、你我同守”的标语随处可见。建设者们争分夺秒,紧张作业。

  在工地一角的“幸福小站”,林倪盈和同伴一起分发物资,慰问工友。“公司为每个项目设立幸福委员会,负责各项保障。我们的‘幸福小站’就是工友们的‘加油站’。”

  疫情急如星火,时间就是生命。工友们为战胜疫情忘我工作,很多人忙得顾不上吃一口饭,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林倪盈深受感动,“很多人没时间去剪头发,我们就学着给他们理发,想着要多为工友们做些事”。造福香港市民的信念一直鼓舞着她和伙伴们。

  中建(香港)2020年就曾承担过中央援港项目,这一次公司再度组建“青年突击队”集结香江,数百名富有应急项目建设经验的内地员工紧急赴港,冲在抗疫一线。

  中央和内地对香港的大力支持,让林倪盈倍感温暖;而香港工友与内地支援者并肩奋斗的场景,更深深触动了她的心:“看着他们,你可以感受到那种血脉相连的团结。”

  林倪盈出生于1997年7月份,是香港特区的同龄人。她清楚地记得:回归10周年那天,父亲带她去金紫荆广场看升旗,“国旗冉冉升起时的庄严让我深受震撼”。

  受到祖父、父亲爱国精神的潜移默化影响,林倪盈从小就向往着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她喜欢读历史书,对中国近代以来的苦难铭记在心。

  中学毕业,林倪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学法律。内地同学的刻苦让她大为吃惊,图书馆从早上6点开门到晚上10点关门,人都是满满的。“他们真的很珍惜学习机会。”林倪盈说,考试前很多同学还跑到校外24小时开门的咖啡馆“刷夜”。

  这让从小就一直“轻松学习”的林倪盈十分汗颜,“我也曾跟着去‘刷夜’,但两三天就撑不住了,我的同学们却一直在坚持”。

  林倪盈很喜欢自己的学校,香港TVB电视台有个“升学无疆界”栏目,邀请林倪盈拍Vlog(视频网络日志)介绍自己的学校:有好几个菜系的食堂、热门教授的课堂、学校的林荫道,当然更少不了人头攒集的图书馆……

  四年的内地求学,让林倪盈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站上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她参加了校内外很多社团,也参加了许多重大活动,接触了很多老一辈香港爱国人士。

  这些经历让她对祖国、对香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有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回归20周年的时候,我曾代表香港学生参加庆祝活动,有个表态:要为祖国和香港的法治建设作贡献。”

  如今,学成回到香港的林倪盈,在经受了抗击疫情的考验后,对“责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要以前辈为榜样贡献香港,贡献祖国。”她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