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131项稳经济实招!大湾区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22-06-02

  6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逐项对标对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进一步梳理形成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加快发挥更大政策效应。其中,多次提到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内容。

  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为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成立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充分发挥6个省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以及依法依规实施建设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环评编制内容等措施。

  在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方面,《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推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力争深圳市明溪水库今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工程、东江取水口上移、西江大湾水利枢纽工程、思贤窖与天河南华生态控导工程、珠江三角洲及河口整治工程、雷州半岛灌区工程、灯塔盆地灌区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立项审批、为尽快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在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有:

  完善大湾区经粤东粤西粤北至周边省区快速通道,加快广湛高铁、广汕汕高铁、沈海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合湛铁路、瑞梅铁路。加快深中通道、狮子洋通道、黄茅海通道等跨江跨海项目建设,抓紧推进莲花山通道前期工作,开展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前期研究。

  加快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珠海机场改扩建、惠州机场改扩建等重大机场项目建设,抓紧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前期工作。推进沿海和内河港口重要港区专业化码头、深水泊位以及深水航道等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港口引入疏港铁路。

  加快推进深江高铁全线开工和珠肇高铁、广佛环线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深圳枢纽西丽站、广珠(澳)高铁、深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等项目前期工作,支持广州、深圳抓紧启动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

  《实施方案》对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作出具体要求,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中海壳牌三期等重大外资项目,持续开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链长制”招商,机制化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交流会等重大招商活动。

  在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广州、深圳、珠海等市尽快出台新的客货运航线补贴政策,已承诺给予航线补贴的市要将补贴资金及时全额拨付到位。

  加大货币金融支持力度 加大对企业赴港上市的服务力度

  《实施方案》提出的货币金融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和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五个方面。

  其中,在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以下要求:

  鼓励广发证券等在港设有子公司的省内优质券商加大对企业赴港上市的服务力度,强化港股IPO企业的专业指导和深度培育。

  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标准化票据从债券市场融资。

  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支持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专板”“专精特新板”“乡村振兴板”,建设非上市证券集中托管平台与拟上市企业综合培育平台。

  此外,《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任务,提出支持银行机构精准对接广东省1570个重点项目和103个关键项目以及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项目,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灵活创新金融工作。

  扩大财政支持 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

  对应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所提出的财政政策,共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七个方面。

  《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民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确保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

  此外,为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用负担,对江门、惠州、肇庆市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今年新增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含)1%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按业务发生额的1%给予补助。

  保粮食能源安全 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

  保粮食和能源安全,是稳经济的重要前提。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加快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时发放第二批农资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出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政策,保障粮食生产稳面积增产量。

  为了保障能源安全,《实施方案》强调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要求加快推进华润西江、湛江京信、东莞洪梅等发电项目。推动梅州抽水蓄能二期项目尽快开工;加快肇庆、汕尾、云浮、惠州等4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安全有序推进核电建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