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人才港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超3000名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执业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 2022-05-12

  5月12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袁伟表示,广东人社系统推进“就业通”,目前在粤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超过8.51万人。大湾区人才港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超过3000名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执业。

  袁伟表示,近年来,广东人社系统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纵深推进人社领域“湾区通”工程,探索出一条促进民生事业优质融合、人才要素便捷流动的创新发展之路。

  广东人社系统推进“就业通”,人力资源跨境流动便捷有序。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粤就业许可,支持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目前,在粤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超过8.51万人。开展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工作,两年多来,累计超过1000人次报考。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12家重点基地投入运营,已带动广东全省建成N系列基地57家,累计孵化港澳项目2394个、吸纳港澳青年就业3455人,进一步支撑和激励港澳青年投身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

  袁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今年3月正式开港,实现服务、交流、展示、创新四大功能“一站式”服务,打造人才服务平台,塑造人才集聚优势。广东省9个部门联合出台推进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实施方案,已实现8个专业领域超过3000名港澳专业人才在大湾区内地执业。探索推进职业技能“一试三证”互认,3211人通过考核获得证书。已建成广州、深圳2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起国家、省、市三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全面实施人才“优粤卡”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链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此外,广东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在珠海(横琴)和广州(琶洲)设立速调快裁服务站,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试点聘任港澳籍仲裁员30名、调解员14名,在深圳盐田开展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成立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全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