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探讨北部都会区的青年机遇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5-04

  由香港北区青年商会主办、前海管理局驻香港联络处合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都会区青年机遇论坛”,4月29日在香港举行,各界人士在论坛上各抒己见,展望香港青年发展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副局长胡健民在致辞中表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份由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港深两地行政界线的纲领,充分考虑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在主讲时建议成立法定机构统筹北部都会区发展,减少因为不同政府部门资讯不对称、走不同流程而造成的效率损耗,同时向中央争取政策支持。他说:“建设北部都会区成为香港的‘前海’,需要发展模式创新、合作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及政策创新。”

  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署前署长凌嘉勤指出,北部都会区并不是一个行政区,而是一个以行动为本的发展策略,它是有活力的城市空间,它的基础是完整的创科产业生态系统,与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北部都会区未来要创造65万个职位,其中15万个与创科相关,未来可做“深港口岸经济带”,在新界西地区发展跨境金融、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打造“西部物流走廊”。

  在互动环节中,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表示,北部都会区可解决香港房屋及就业问题,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表示,香港需要更重视规划,北部都会区应该有更齐全的计划。他寄语青年人要多留意身边的事,装备自己。

  香港立法会议员周文港认为,北部都会区是香港经济增长新引擎,呼吁青年人一同描绘北部都会区蓝图。

  北区青年商会会长陈春表示,年轻人缺乏向上流动性的机会是香港社会的核心问题之一,该会希望带动年轻人多了解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机遇和香港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