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力援港抗疫两月:情满湾区 粤港一家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4-27

  随着第五波疫情大幅回落,香港当前民生平稳向好。回望此轮香港疫情暴发两个月来,广东“出人出力”,全力支援保障香港医疗服务与生活物资供应,成为香港奋力抗疫坚实的“大后方”。广东援港抗疫一线留下了一幕幕动人场景。

  深港铁路货运时隔10余年后重启,港珠澳大桥实行“24小时通关协调”工作机制……过去两个月,为进一步做好供港物资保障工作,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医疗和生活物资企业加班加点扩大产能,多地陆续开通各类“绿色通道”及“供港专线”,海关部门也纷纷助力供港物资实现随到随检、“零等待”通关,大量抗疫和生活物资高效通关,源源不断快速运往香港,全力以赴保障香港社会防疫所需。

  据统计,截至4月14日24时,内地供港7类鲜活物资,累计包括逾13万头活猪和13万吨蔬菜等,以及过万吨的卫生纸、洗手液等日用品。同时,医疗物资方面,截至15日18时,累计运抵香港的16类品种已完成供应任务,包括快速抗原检测试剂2.6亿人份、KN95口罩2.83亿只、血氧仪160多万个等。

  4月7日,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交付。这是逾两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荒滩上托起的“生命之舟”。

  简易卫生间、隔离间、隔离网、沐浴间等重要建材不分昼夜从江门运出,宝钢湛江钢铁紧急供料共1.4万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和各商会协会、民营企业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棉被、防护服、测试盒等物资……援港建方舱,广东一直勇担排头兵,无论是物资供应,还是人员配置,都全力支援。

  东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表示,在香港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央援港应急医院的建设者奔赴落马洲夜以继日完成建设任务,用责任和毅力刷新了“中国速度”,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奇迹。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临时党委副书记黄琨表示,感谢全体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设施建设者,他们在香港同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选择逆行出征。

  “人心齐,泰山移,香港一定掂(顺利)!”驰援香港的医疗队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两个月的时间里,一批批来自广东不同医疗机构的医疗队员主动请缨,相继奔赴抗疫一线。他们都是近几年的抗疫骨干,不仅医疗经验丰富,而且大都熟练掌握粤语和英语,熟悉香港社会,接受过专门培训。

  同气连枝,奉献爱心。连日来,粤港澳大湾区多家民间团体、社会组织自发积极筹措物资供港,传递粤港同心抗疫的正能量。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广东青年支援香港抗疫行动”,身处大湾区的广东青联委员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并在各自的领域积极发声,以实际行动支援香港抗疫,奉献广东青年的爱心和温暖。

  两个月的时间里,一项项实际行动,一颗颗爱心奉献,共同汇聚成支援香港抗击疫情的坚实力量,是同舟共济,是众梁跨海,更是粤港血浓于水的亲情关怀。风雨中,大湾区更显温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