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重症专家组援港抗疫50天:聚焦重点人群 下沉社区一线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4-26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步入下降通道。中央援港抗疫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覃铁和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每天发布的信息,如今香港病例数、病死人数较此前均明显下降;医院急症室大量新冠肺炎患者排队候床入院以及深切治疗部床位紧张等情况已得到缓解;在这波疫情中受感染的香港医管局员工已大部分康复返回工作岗位。

中央援港抗疫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右起):徐永昊、覃铁和、黎毅敏、王首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供图)

  今年年初以来,在第五波疫情的危急时刻,应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2月19日傍晚,由覃铁和、黎毅敏、王首红、徐永昊四名专家组成的内地重症救治专家组冒着寒风冷雨抵达香港。其中徐永昊刚结束指导广西百色的抗疫工作,尚未来得及回家,就再次踏上新征途。

  “专家组抵港时,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正处于非常严峻的阶段。”覃铁和回忆称,那时候,香港确诊的病例数逐日增加,安老院里年长者的感染人数也在增加,医院收治新冠病人的病床严重不足,大量的老年患者滞留在急症室候床入院;安老院和医管局所属医疗机构员工受感染的人数也在逐日增加。

  防控疫情迫在眉睫。专家组马不停蹄,先后到香港特区政府总部、香港医院管理局、玛嘉烈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伊利沙伯医院、玛丽医院、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将军澳医院、屯门医院、香港儿童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等逾20家医疗机构进行访问交流,与此同时,还多次参加港方或内地抗疫指挥部等组织的“线上”和“线下”的疫情防控研讨会。

  通过实地走访医院、深入病房和ICU、举行视频讨论会等方式,专家组初步掌握香港疫情发展情况,并针对香港疫情特点,就如何减少社区和安老院的感染、如何早期识别和处理院内外感染人群中的重症患者、急症室和院内重症病人的处理策略、减少重症、降低病死率等临床救治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与港方负责抗疫的专家团队和临床医护人员等,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病人临床管理和救治的各个环节进行讨论。

  “我们在与香港同道的讨论中,着重交流各项临床管理策略和技术措施,如设立定点医院、加强安老院管理、改造病房提高新冠病人收治能力、重症理念前移、早期有效氧疗、重症高风险筛查处置、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发挥医护团队作用、居家预警管理和改善信息发布等。”覃铁和说,交流时,内地专家组以介绍内地临床救治技术的管理实施经验为主、结合最新学术动态等方式进行,提出的建议和措施都得到港方的积极回应。

  3月3日,香港医管局向内地提出请求派遣医疗队来港支援。覃铁和称,专家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根据抵港掌握的综合情况,包括香港抗疫形势、港方医疗运行管理模式等,连夜进行了讨论,“从队伍的组建、人员数量和专业职称构成、工作模式、医疗与后勤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覃铁和表示,这些建议为后续援港医疗队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地重症救治专家组在港连续工作50天,如今疫情高峰回落民生平稳,专家组接到通知已返回内地休整,但是依然心系香港。“香港,明天会更好。”覃铁和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