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第一阶段工程完工交付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4-20

  历经两个月的紧张建设,中央援建香港的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第一阶段工程4月19日完工交付。当天交付使用的首批设施有逾1000个房间,涉及逾2000个床位。

4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四)等出席交接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据该项目设计建造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东北部,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筑面约27.2万平方米,高2层,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均设有医疗、办公、储存等辅助设施,是全港规模最大的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

4月19日,中央援建香港的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第一阶段工程完工交付(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出席交接仪式时表示,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作为中央援建项目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将在香港应对疫情工作中肩负重任。由于规模庞大,项目会从今日起分阶段交付使用。她强调,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大大增强香港防疫抗疫的底气。她感谢中央全力支援以及广大市民同心抗疫,相信只要社会各界继续携手攻坚克难,香港将早日走出“疫”境。

4月19日,中央援建香港的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第一阶段工程完工交付。(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黄江表示,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比起方舱隔离设施更加牢固、结实。它是按照永久性建筑设计施工的,验收也是严格按照香港本地标准逐项验收。该项目分阶段落成后,将对香港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提供更好的物质保障,进一步增强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抗疫信心。

4月19日,中央援建香港的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第一阶段工程完工交付。(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据了解,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充分考虑安全宜居、防感染设计、平疫结合以及后续使用等功能。项目在疫情暴发时,可以作为隔离治疗设施;在疫情平稳后,可以作为香港重要的后备医疗设施;将来还可以就地或搬迁转做社会过渡性房屋使用,避免资源浪费。

中央援建香港的竹篙湾社区隔离治疗设施中的一个房间(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