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电视台联合推出庆回归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04-19

  本网讯 粤语歌曲记载了香港城市发展,也记载了中华民族和国家阔步前进的历程。日前,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国际合作司、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指导下,湖南广电与香港TVB联合推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通过港乐“新”唱的形式,传承弘扬同根同源的华夏民族情感。

  《声生不息》引言篇上线后,获得内地和香港观众的广泛关注,两地音乐人忆港乐、聊港乐、唱港乐,共同开启新时代的港乐新篇章。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引言篇中致辞,寄语该档节目借唱响金曲这道桥梁,对港乐经典进行创新表达,让有传播意义、审美价值的港味好歌回归大众视野,让同根同脉的两地人民特别是年轻人,通过音乐对话,更加了解彼此、了解祖国,促进民心相通。

  创作团队表示,音乐是情绪抒发、情感表达的载体,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相伴而行。正是有中华文明这片和合而生、共融共进的社会文化土壤,才能孕育和诞生香港音乐。《声生不息》既邀请了代表港乐经典的前辈歌手和艺人参加,也有香港和内地年轻一代音乐人加入,用当下的音乐艺术去诠释港乐经典,让经典在新时代传承放大,让两地文化在音乐交流中深入融合。

  81岁的香江作词人郑国江在节目中表示,“我的词中展现的是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卢国沾写的是中国人的民族大义,而黄霑则是传达中国传统思想。”借助《声生不息》这档音乐节目,创作团队希望通过传承经典曲目、追溯港乐发展历史,寻找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帮助香港和内地年轻观众真正认识到港乐背后的精神内核、文化记忆和民族情感。

  创作团队表示,希望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25周年之际,用有文化、有传承、有温度、有创新的音乐节目“打动人心、连接人心、凝聚人心”,在促进内地和香港交流交融方面发挥正向价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