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方位支援 助香港稳控疫情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4-12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正步入“下降通道”,4月11日公布新增阳性病例1407宗,是近两个月来的新低。回望第五波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是中央为香港抗疫提供了全方位支援,全力帮助香港稳控疫情,确保了香港社会大局的稳定。

  今年2月16日,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成立,按不同分工设立专家组、检测与医疗组、隔离检疫设施建设组、医疗物资供应组、生活物资保供组等工作组,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需求,出台系列援港抗疫措施。

  2月17日,内地第一批援港专家(流行病学专家组)赶赴香港支援;2月19日,第二批医疗专家团队赴港指导医疗救治;2月28日,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组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带队的第三批专家组抵港;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担任组长的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抵港进行考察;4月7日,再有新一批中央派遣的内地疫情防控专家到港。

  其中,梁万年在港考察期间提出的坚持“三减三重一优先”,即“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围绕“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区域”采取精准有力措施,抓住老年人这一优先人群,这些建议得到特区政府的采纳。特区政府快速扩大公营医院的治疗能力,集中收治新冠病人,并按照新冠病人的病情进行分流和分层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抗疫成效。

  除了医学专家及医护人员方面的支援,中央还为香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支持,包括开辟水上物资供应航线、开通铁路援港班列等,为香港提供防疫及民生物资保障,确保必需品及食物的供应。来自广东以至全国各大医疗企业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发往香港,助力突破检测瓶颈,中央还派出工作队和专用车辆支援香港的核酸检测工作。另外,中央亦接受特区政府的请求,委托施工团队在最短时间内,于香港多处建立社区隔离和治疗设施,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月19日出席内地援建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开建仪式上表示,香港正面对前所未见的新一波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形势非常危急;特区政府由衷感谢中央援港的措施,这些措施力度大,速度快。

  负责统筹香港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的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3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中央的全力支援下,香港的医疗物资供应已没有问题,特区政府会确保抗疫物资的发放“不能缺、不能断”,并将更广泛地与全港市民分享抗疫物资。

  4月2日起,特区政府向全港家庭派发防疫服务包,据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署理局长陈积志对记者介绍,防疫服务包中的主要物资都是由中央援助,包括快速测试包、保护性强的KN95口罩以及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我们很感谢中央的支持。”他说。

  市民何小姐对记者表示,香港疫情逐渐受控,离不开中央的支持,有国家作为后盾,她感到“心里踏实”。市民李先生指出,香港只要团结一致,在国家的支持下,一定可以稳控疫情,希望市民继续保持这份凝聚力,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