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 汇聚抗疫力量——深圳各界支持香港综述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1

  紫荆花开,春色正浓。深圳河蜿蜒向南,流经深圳和香港,从深圳湾汇入大海。深港两地山水相依,守望相助。在香港抗疫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深圳各界迅速行动,助力香港战“疫”,处处彰显心手相连、相濡以沫的深情。

  30天,援港应急医院一期竣工

  “我宣布,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移交。”随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孙阳郑重宣布,经过30天争分夺秒日夜奋战的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于4月7日竣工交付。这仅仅是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中央决定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和方舱设施。总用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31万平方米。此次交付的一期工程,包括应急医院A栋及医疗配套设施、部分生活配套设施,可提供500张负压床位(含32张ICU病床及2间手术室)、全部医疗及辅助功能及指挥中心、2栋办公楼、1485平方米的仓库、1592间宿舍等。

  为便于施工,尽早实现完工交付,该项目采取在香港侧围挡封闭、从深圳侧架桥过河、利用内地资源实施建设的施工组织模式。项目配套设施临时钢栈桥于2月27日正式开工,3月5日完工。应急医院于3月6日正式启动建设。

  中国建筑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负责人周勇介绍,本工程由中建科工集团总承包,旗下中建钢构等单位主承建。中国建筑将本项目作为头号工程,集全集团之力支援,各专业公司紧急驰援,全面投入“援港抗疫”的“大会战”。

  30天,近2万人的施工现场,200余家参建单位,在一片荒滩上抢建出了“生命之舟”。一双双磨出泡的双手,一张张太阳晒出来的口罩脸,再次见证了中建铁军的风采,深圳河畔建设者们共同唱响《东方之珠》。

  保供应,水路铁路通道开通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介绍,深圳不断加强深港联防联控,及时开辟水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渠道保障香港物资供应,对不宜水路运输的生鲜物资,采取在深港口岸由接驳司机“全接驳”方式运输,全力保障香港民生物资供应高效顺畅。

  深圳口岸是内地供港物资的重要通道。保持供港物资正常运送,是支援香港抗疫的关键一环,深圳为此开辟了水路和铁路运输通道。

  深圳海事局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快速通关保障机制,与港口、船公司、代理、供港企业等多方建立沟通渠道,精准对接供港运输专线船舶信息,全力保障供港物资海上运输顺畅。

  深圳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秀斌介绍,深圳海事局为相关船舶量身定制全程保障方案,做好安全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运;海事执法人员运用电子巡查与现场巡航相结合的手段,加强船舶交通管理,对船舶进出港全程跟踪,针对性提供航行信息和护航服务,切实保障供港物资运输“海上快线”安全高效有序运作。

  “目前,深圳港已陆续开通供港物资水路运输航线9条,重点保障供港生鲜食品、生活用品及生产物资,实现海港口岸陆路化,打造供港运输‘海上快线’。”深圳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陈为中介绍,截至4月6日,“海上快线”向香港运送物资累计1192班次,运送物资85.5万吨。

  此外,为保障香港医疗、生活等方面的物资供应,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班列恢复运营。3月2日,首趟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截至4月6日,累计发运37列512标箱(1432.44吨)。

  香港市民“菜篮子”九成蔬菜、鱼肉蛋等均来自内地,由600多个备案种植基地和100多家企业生产,经内地供港鲜活产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深圳文锦渡口岸运往香港。为确保供港农产品及时通关,300多名文锦渡海关关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员24小时待命,随时到岗。

  文锦渡口岸正常通关时间为7时至22时,但2月7日以来,文锦渡口岸各部门常常要拼“加时赛”,加班加点验放当天的通关货物。深圳海关办公室副主任赵强介绍,内地援港抗疫专班成立以来,深圳海关联合多部门开辟陆路、水运、铁路等供港绿色通道,24小时为物资通关提供优先查验、快速出证等便利措施,平均每天验放运送车辆近2000辆次。截至4月6日,已快速验放口罩、隔离面屏等医用防护用品1.7亿个,检测试剂盒8330万人份,活猪11.5万头,活牛1227头,蔬菜、水果、冷鲜肉、水产等鲜活物资16.9万吨,有力保障了内地援港抗疫物资和香港鲜活市场供应的高效通关。

  在确保货源充足稳定的同时,深圳还不断优化文锦渡口岸等深港跨境陆路运输模式。2月下旬,深圳罗湖区委托华润建设团队改造文锦渡口岸接驳点。3月1日起,文锦渡口岸开启“提前预约、人车分离、集中接驳、闭环管理”的“全接驳”模式,按照深圳陆路口岸功能分工,接驳点仅为供港运送生鲜物资的跨境运输车辆提供接驳服务,对跨境司机和接驳司机及车辆实施口岸点、作业点、住宿点和沿线高速服务区等交通节点全闭环管理。

  “在全流程闭环管理下,跨境司机在香港和文锦渡口岸接驳点之间往返,接驳司机在接驳点和作业点之间往返。”文锦渡口岸接驳点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宋兰刚介绍,跨境司机不进入城区范围、不进入作业点,跨境司机和接驳司机不见面、无接触,接驳司机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接驳前对车辆进行30分钟专业消杀和擦拭,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爱心捐赠,汇聚抗疫重要力量

  香港疫情一直牵动着深圳人的心。在深香港乡亲社团、民营企业迅速反应,以实际行动助力香港抗疫,形成了一股强大力量。在龙岗区,仅2月26日一天,各居港乡亲社团、爱心企业、爱国爱港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就捐赠了80余万人份核酸快速检测试剂、180余万元港币、15万个N95口罩,还有消毒液、医用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连日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数百万人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紧急运往香港,助力当地控制疫情。亚辉龙公司董事长胡鹍辉表示,深港一家亲,香港需要支援,我们会义不容辞地优先安排产能,全力支援香港。

  “我们积极参与香港抗疫行动,筑起‘爱心抗疫防护墙’。”龙岗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台港澳事务局局长刘德平表示,龙岗将根据香港实际需求,通过香港同乡社团等组织,有针对性地组织捐赠活动,与香港同胞共同推动深港同心抗疫。

  爱心跨越深圳河,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加入到支持香港抗疫行动中来。

  南顺面粉厂出口面粉约占香港面粉市场份额的40%,在公路运力日趋紧张、一舱难求的情况下,主动联系海关、协调码头和驳船公司,为香港面粉市场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出口200多吨面粉。

  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紧急调运一组3个气膜方舱,价值约90万元,支援香港医疗队伍。

  空气化工产品气体(深圳)有限公司按计划每月为香港捐赠各类氧气钢瓶约5000瓶,价值约100万元。

  ……

  截至4月7日,深圳动员企业累计供应运抵香港N95口罩400万只、KN95口罩3201.1万只、手术用口罩300万只、脉搏血氧仪126万台、防护服80万件、体温计10万支、检测样本瓶545.2万个……防疫物品涉及检测类、防护类、消杀类、药品类、设备类共五大类30个品种。

  一声声问候、一批批物资,彰显着深港间的深厚情谊。相信在这份温暖的鼓励下,香港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