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云:港生大湾区内地升学工作机会处处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22-03-31

  目前港生回内地升学有“文凭试收生计划”、“港澳台侨联招考试”、以及暨南大学北京大学等个别院校单独招生等途径。 2021年参与这三个计划的港生已达到1.4万人。

  2021年1.4万人报名内地升学

  其中,最常见的“文凭试收生计划”考生凭借香港中学文凭试(DSE)成绩直接可以申请内地129所著名高校,豁免参加内地联招考试或个别内地高等院校举行的额外考试。考生只需通过网上报名确认,从129所高校名单中填报4所学校志愿即可,该计划还设有中学校长推荐计划。

  至于“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则是面向持有香港中学六年级(高中)资格的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华侨学生通过参加统一的联合入学考试,报读内地300所高校。设有“个别院校单独招生”渠道的高校则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六所。

  据统计,2021年通过各种途径报名的港生达到1.4万人,其中4783参加文凭试(DSE)收生计划,占去年应届DSE考生的9.17%;参加“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并且获得确认的有2000人;“个别院校招生计划”有约7500,据笔者了解,其中暨南大学占了最大头,中山大学、华侨大学紧随其后。

  香港内地有多项优惠和便利措施

  港生在内地读书,学费标准与内地同学相同,以暨南大学为例,大概每学年学费6000至7000人民币,住宿费大约每学年2000人民币。香港特区政府会给有需要的学生每学年最多15000港币助学金,港生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金额由4000至8000元人民币不等。

  除了助学金,香港特区政府还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资助企业招聘港青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这是特区政府鼓励和支援青年人到大湾区工作及发展事业的一项实际行动,值得点赞。该计划鼓励企业招聘港生,并给与企业每个月10000港币的工资补贴,企业给予受聘者的工资不低于18000港币。其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2月出台后,大湾区内地城市也都推出不少措施鼓励港澳青年前往创业及就业,并为港澳青年提供了场地、扶持资金、房屋居住等优惠措施。在广东和其他省份读书的港生留在大湾区广东城市发展,具有熟悉的人脉圈子和熟悉当地文化习俗的优势。

  香港内地分校是否也向港生开放?

  到内地升学最有利于青年人掌握发展资源,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团体还可以做更多保驾护航工作。近年到内地大学升学的香港学生持续增长,文凭试收生计划已有129所内地著名高校参与,这是香港高中生获取优质本科学位的宝贵资源。香港应该鼓励更多学生透过四年内地大学生活,熟悉内地文化和人脉,这极大有利于毕业后他们在内地发展。

  特区政府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负责加强特区政府与内地当局联系和协调,监督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整体进展,也设立了内地比较惯用的微信公众号提供相关信息。香港政府在广州设有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贸易发展局亦在深圳和广州等地以及其他省市设有办事处。特区政府是否可以整合两者工作?从服务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就读的港生为切入点,力争在生活、就业方面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让港生更好地融入内地的工作生活。

  另外,相当一部分港生希望回香港工作升读研究生,目前香港纪律部队等部门有为港生举办招聘会或就业讲座,吸纳熟悉内地的优秀港生回港工作。香港驻内地机构也可以提供香港高校升读研究生服务计划,为内地港生回香港获取更具国际化认可的硕士学位提供便利。

  香港近年在广东涌现了一批新平台,就是香港高校在广东开办的分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北师港浸大)已经发展成熟并且学术水平备受追捧。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分校近年9月开学,据了解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分校也已经在建,香港大学也已经公布在深圳建设校区。香港特区政府是否可以考虑资助这些分校招收一部分港生?或者争取纳入内地对港生的招生计划?

  香港青年当前有最广阔的升学选择,有最便利的政策保障措施,有大湾区和整个内地广阔的发展前景,人生机会处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