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香港各界支援一线、关爱医护行动综述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03-30

  本网讯 面对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扎实筑起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医卫界、商界、社福界、宗教界、中医界、妇女界等社会各界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捐款捐物,推出一系列支援前线、关爱医护活动,展现了疫情下全社会互爱互助的团结协作精神。

  公私合作 携手抗疫

私家医院接收公立医院转介病人。(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在医管局前线医护超负荷运转之际,私家医院克服自身困难,配合落实中央精神。3月15日,13间私家医院发出联合声明,决定分阶段拨出1000张病床及相关人手接收医管局转介病人。目前已商定,将共提供1059张病床。此外,私家医院还为轻症患者提供门诊及视像诊疗服务,同时协助管理社区隔离设施和老人暂托中心,多种方式分担公院压力。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提供24张病床接收新冠病人,圣保禄医院、浸信会医院等8家教会医院的主教积极动员属下医院,竭力协助抗击疫情。

  私家医疗集团、私家医生及医卫界各团体积极参与,出资出力,尽己所能为支援前线医护出一份力。康健、卓健、盈健三大医疗集团承担了全港10%的疫苗接种任务。联合医务集团为居家隔离人士提供免费视频问诊及送药服务。香港医学会、牙医学会、西医工会等团体招募会员参与医管局前线工作,呼吁私家医生延长诊所营业时间等。圣约翰救护机构为方舱医院派出巡诊医生,并安排救护车24小时提供紧急服务。香港医务行政学院针对居家老人及院舍老人开展“送药到户”活动。香港执照医生协会、护理学院、护理专科学院、卫生护理专业人员协会等团体,积极动员有关医护支援前线抗疫,目前已有超过600名私家医护参与医管局支援前线抗疫行动。此外,逾1700家私家诊所参与政府疫苗接种计划,帮助减轻前线医护压力。

  香港中医界组织开展“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安老院舍中医诊疗服务”,搭建线上问诊平台,反响火爆,当前每日预约名额已逐步放开至1000个。立法会议员林顺潮联合中西界医学专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社会知名人士等,发起成立“香港中西医结合抗疫联盟”,积极推进临床使用中西结合方式防治新冠病毒。

  捐款捐物 增添防护

  “保护衣、N95口罩数量有限,不要浪费使用……一天用一个N95口罩,湿了都无得换,怕浪费只有自己辛苦”,一位病房助理员在日记中如此说。为给前线医护提供更充足的防疫物资,企业及社团积极组织捐款捐物。

  其中,新鸿基给前线医护派发5000份“新地爱心包” ,旗下MOKO新世纪广场特别为每位医护及抗疫人员送100港元的健康抗疫礼券;周大福发起“10万杯热饮为医护送暖”捐赠行动,并捐款600万港元支持香港医学组织联会开展“疫苗到家”外展接种服务;劳联为医护会员捐赠2100个抗疫包、1000件隔离衣、1400件防护服,向3间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捐赠3.6万只口罩、8300个新冠核酸快速检测盒;蚂蚁集团捐赠1000万港元支持一线医护抗疫等。特区政府及各相关社团,积极组织人手开展派送活动,保证将物资第一时间派发到前线医护手中。

  响应期盼 全面关怀

  听到有医护团体反映,医护人员下班回家居住,担心将病菌传染给家人的情况后,医护团体协同多个商家募集资金为医护人员提供合适酒店。在“全港抗疫义工同盟”倡议下,新家园协会连同医疗卫生界议员林哲玄及香港中华医学会、香港护理学院、香港女医生协会、医护诚信同行等医护团体,搭建“支持医护 守卫家园”平台。首阶段获“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捐助,为仁济医院前线医护提供为期1个月30个房间的免费酒店住宿,舒缓医管局前线医护工作压力。香港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真光联络恒基兆业等资助方,筹募到600万港元,与医管局合作,在定点新冠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对面的逸东酒店提供465个房间,为前线医护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费酒店住宿。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发起成立“的总爱心车队”,提供87台出租车、291台社会车辆免费接送有需要的医护人员上下班,为前线医护提供便利。

“支援医护守卫家园”行动为医护人员送上支援及感谢。(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为缓解医护精神压力,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在中国移动的支持下,组建“抗逆聆听专线”,专门开辟医护人员通道,开展心理健康评估,进行心理辅导及情绪安抚。“守望相助 携手抗疫网络互助平台”也专门开通热线为医护提供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时长288小时,提供医疗咨询2681人次,提供一对一个案跟进235人,为前线医护提供了精神支持。

  线上线下 传递关爱

  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接连发起“鼓掌集气行动”和“致敬‘疫’行者、齐心护我城”线上接力活动,为前线医护致敬鼓劲。工联会推动属会对436名医护人员进行电访,了解医护需求并报道感人事迹。劳联网络征集对医护的感恩留言,慰问133名前线医护会员,传递对前线医护的支持关爱。多个媒体开设专栏,讲述医护人员和义工守护生命的感人故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