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良心老板 共渡难关——香港工商业主与顾客租户员工携手抗疫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03-26

  本网讯 香港社会同心抗疫行动会商会谋划推出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系列举措,包括发动商家开展利民活动,对食品、日用品打折不涨价,呼吁业主减免租金,艰难时刻不减薪、不裁员等。一个月多来,系列举措得到香港工商业界积极响应。各大工商业主纷纷展开行动,与顾客、租户、员工一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号召同心抗疫不裁员(图片来源:香港再出发大联盟)

  疫情之下,商家与顾客之间的“共生”关系更加凸显。华润万家、中国石油香港公司等中资企业积极提供折扣优惠,支持抗疫。恒基兆业旗下“家园便利店”全线分店提供九折优惠。新鸿基旗下15间商场联合开展“安心抗疫多重赏”活动,联同逾百家食肆推出堂食、外卖自取优惠,其中新城市广场向市民派出700万港元消费礼券。大昌行旗下47间食品店推出“在家抗疫之选”优惠活动,为居家市民提供70多种干冻货食品。美心集团通过惜食堂向合资格家庭及人士捐赠价值百万港元的食物券。华人置业为合资格者赠送50%的消费回赠及快速测试套装。

新城市广场向市民派发消费礼券(图片来源:新城市广场)

  业主与租户向来“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租户营运好,业主也受益,反之亦然。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公开表示,虽然减租会“蚀本”,但业界“个个都做紧”。业界也反映,许多业主愿意减租20%至50%,并分别作出分期缴纳租金、豁免罚息及服务费、租约重组、提供免租期等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支援。太古地产、嘉里集团旗下商场相继宣布,向部分受防疫措施限制而不能开门营业的租户提供全额租金减免。置地公司在前四波疫情中已为租户提供了约4亿港元的租金宽减,此次更明确规定旗下商场的餐饮业租户,今年上半年只须按营业额比例支付租金。领展公司推出1.2亿港元“商户同舟计划”,为因疫情停业的餐厅、美容院、发型屋等特定行业租户减租。九龙仓集团为旗下商场租户提供30%至60%的租金减免。新世界发展除因应不同租户营收情况调节租金,还协助租户加强宣传帮助吸客。一些中小业主也纷纷加入“减租”行列,盛汇商铺所属湾仔轩尼诗道一间千呎街铺,将12万港元月租金减至6万港元,同时还主动购入旗下租户所售商品赠予有需要人士,刺激租户生意额增长。此外,香港中华电力推出中小企延缴电费计划,接受餐饮业、零售业中小客户延期缴付电费申请。香港中华煤气向全港餐饮业经营者推出3个月的延缓缴交煤气费计划,约有1万家商户受惠。

海港城商场为受疫情影响的租户提供租金减免(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许多企业始终把员工视作最重要的资产,真诚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保障。长江集团等为员工提供疫苗假期,鼓励大家接种疫苗,并为居家工作的员工提供电脑等办公设备。新鸿基地产在全公司施行分组居家办公,向全体员工派发快速检测包,为确诊员工提供物资支持。九龙巴士公司受疫情冲击,客量与收入大幅下跌,但坚持向员工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及不强迫员工放无薪假,同时规定,如果员工受围封强检影响无法上班,会照样支薪,以保障他们与家人的生计。经营西餐厅“Oystermine”的电视艺人黄宗泽,受疫情影响推出平价早餐、外卖自煮包吸引客人,誓言和员工同甘共苦,做个良心老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