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3-22

  3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出席“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时表示,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衷心感谢中医药界一直同心同德,配合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特别是在第五波的抗疫战中,中医药全方位广泛深度参与,在疫情的预防、治疗以及康复的全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是由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支持、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统筹的抗疫特别支援计划,旨在为居家隔离的患者提供专业中医药支援。该计划将资助中医师为居家隔离的病患提供免费中医遥距诊疗及中药配送服务,让患者可以及早得到中医药的治疗。

活动现场

  陈肇始表示,在预防方面,中医药业界一直通过不同途径向市民推广“治未病”以及防疫抗疫的知识,在基层健康层面守护市民健康。随着中医药业界深化参与抗疫工作,有更多市民受惠于中医药的疗效。近日社会对中医药防疫抗疫工作非常关注,市民亦对使用中医药的信心有所提高。

  陈肇始指出,中医药亦在“分层分流”治疗机制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2021年年初,香港医管局就在社区治疗设施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为住院病人提供中医药治疗,发挥中西医协作抗疫治疗优势,展示了整个医疗界别,不论中医西医,均同心抗疫。

  第五波疫情严峻,对安老院舍的影响甚大,医管局迅速牵头,通过大学、中医药业界、中医学会及非政府机构等社区中医服务提供者动员参与“安老院舍中医诊疗服务”,为确诊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职员提供遥距中医诊症或外展中医服务,让留在安老院舍的年长轻症患者,能及时接受中医药治疗,从而纾缓公立医院的压力,至今已有160多间院舍参加,诊疗次数超过3200次。

  陈肇始还指出,中医药在复康方面有莫大优势,能减少后遗症,降低复阳率。医管局早于2020年4月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在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为出院病人或完成隔离人士提供中医药复康服务。服务广受市民欢迎,疗效显著。在第五波疫情下,需要复康诊疗的人数激增,服务需求急剧上升,平均每天均有数百名新增需要复康诊疗的人士参与服务。

  陈肇始感谢中医药业界积极响应特区政府的呼吁,不同团体发起不同形式的遥距诊疗,以及义诊、赠药活动,支援受疫情影响的香港市民。她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携手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全过程的优势和作用。只要中医药界以至整个医疗界别同心协力,相信在中央支持下,在市民的配合下,香港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