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肖羲清:做川港两地青年交流的“搭桥人”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2-03-21

  “近年来,四川经济实现飞速发展,川港合作交流也迈上了新台阶。相关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在深化两地合作的同时,也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但如何发现并把握机遇,还得看我们香港青年自己。”近日,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前首席运营人肖羲清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29岁的肖羲清来四川学习、创业已近9年。他与这个西部大省的缘分始于2011年。彼时,他参加了由香港特区教育局组织的“同行万里”-香港高中学生内地交流计划,首次赴川。期间,四川的文化底蕴、经济建设给对未来踌躇满志的肖羲清留下深刻印象。随后,他通过“华侨港澳台高招联考”考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肖羲清向林郑月娥等特区政府官员汇报在川香港青年创业及学习情况。(受访者供图)

  大学期间,肖羲清结识了很多来内地求学的香港青年。为了帮助“初来乍到”的他们尽快适应当地生活,助推川港交流,肖羲清创立了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肖羲清对未来的规划逐渐成形,他决定留在四川创业,帮助香港青年及创业者对接政策资源、社会资源。

  2017年11月,由四川之友协会(香港)、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建立的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正式成立,肖羲清受到邀请,成为首席运营人。社区包括1500平方米的共享办公区“川港青年创新创业中心”、300平方米公寓式“港生驿站”,以及“川港合作实验中心”“川港青年创业汇”等,旨在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图为肖羲清。(安源 摄)

  在内地,香港青年创业通常会遇到政策不熟、人脉缺乏等难题。为了更好给香港青年提供帮助,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制定了“三七承诺”。如果香港青年遇到生活或创业方面问题,社区会在3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如果香港青年的问题在社区能力范围内,社区会在7个工作日内助其解决。通过多年努力,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已协助17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在四川成功创业,涉及文创、大数据、计算机、医疗等多个领域。

  “在服务香港青年的同时,这份职责也成就了我个人。”肖羲清对四川感情颇深,“不管是个人成长、还是事业方面,我都实现了非常不错的发展。”近年来,到四川学习和发展的香港青年越来越多,肖羲清坦言,希望能依托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帮助更多香港青年真正了解四川、爱上四川、留在四川。

  2017年,肖羲清联合四川之友协会(香港)组织策划了一个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活动,邀请20余名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来川体验、学习。“这些香港青年大多是第一次来四川,对四川充满好奇。”肖羲清笑道,当时自己教他们说一些简单的四川话,大家都感觉很有趣,回香港后仍在回味。“两地的交流通过方言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被拉近了。这也证明香港和四川的交流可以在各个领域开展。”

肖羲清与在川香港大学生交流。(安源 摄)

  2018年,“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建立,川港两地在经济、贸易、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渐深化。“四川经济发展迅速,潜力无穷,社会包容性强,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这些都是吸引香港年轻人在这里创业的原因。”肖羲清说。

  在肖羲清看来,如今香港青年拥有很多新机遇,能在更多、更好的平台上去实现自我成就,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把握这些机遇。他希望能将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打造成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平台,让两地青年多加交流合作,吸引更多香港年轻人来到四川,实现创业、就业的梦想。

  谈及未来,肖羲清踌躇满志。他告诉记者,自己希望从多个层面进一步为深化川港青年交流做出贡献。

  首先是依托“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去继续团结好、服务好在四川求学的数百名香港学生;其次是依托相关平台,继续联动四川的创新创业资源,吸引更多香港创业青年到四川发展;另外,在疫情结束后,依托相关的香港机构和社团,让香港中学生充分了解四川的整体环境,以及四川高校发展的情况,冀吸引更多香港中学生到四川学习和发展;在金融、建筑设计、科技等方面,吸引更多香港专业人士来川开展专业性的交流合作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