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逾2700亿港元临时拨款 涉及抗疫及消费券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3-17

  香港特区立法会3月16日通过涉及超过2700亿元(港元,下同)的临时拨款决议案,供特区政府在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22年拨款条例》实施期间使用。有关款项包括为“防疫抗疫基金”注资、为医院管理局提供支援及向市民派发消费券等。

  当日的立法会会议上,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特区政府可动用的临时拨款额合计约为2704.8亿元,约相当于《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下拨款总额的39%。此次临时拨款款项涉及2022至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部分措施,如为防疫抗疫基金注资120亿元、向市民派发首轮消费券涉及约664亿元,以及向医院管理局提供额外支援以及采购快速抗原测试剂等。

  许正宇指出,特区政府加大对食物及卫生局的支持,并增加支援抗疫工作的费用。在资源到位方面,会“落足功夫”,希望抗疫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也请市民放心。

  对于有立法会议员提出,特区政府可以考虑给市民派发现金,许正宇回应表示,派发消费券的计划是“及时雨”,重点在于促进“本地消费”。特区政府在与市民和机构的接触中了解到,即使在疫情下,大家仍有消费开支,而此次消费券的涵盖范围亦很广阔,包括本地零售业和服务业,亦包括实体和网上的店铺,即使在有社交距离措施的情况下,市民同样受惠。

  最终,该项临时拨款决议案在立法会获得顺利通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