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用仁心温暖生命——内地援港核酸采样队员的抗疫故事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3-17

  “我是在手术台上接到通知的。当晚回家收拾行李,第二天下午就出发赴港了。”对于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弩来说,香港并不陌生,但这次出差堪称十万火急。

  为什么这么急?因为香港疫情严峻。大敌当前,中央及时伸出援手,将控制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2月19日,由广东省医疗界精兵强将组成的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抵港,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开展工作,包括106名核酸采样队员。从那时起,张弩有了一个新身份——核酸采样负责人。

  日前,记者来到香港马鞍山游乐场,实地探访内地援港核酸采样队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

  “以前要等四五个小时,现在半小时不到”

  早上9点30分,距采样开始还有半小时,场外已有20多人排队等候。这个坐落在大型屋邨中间的游乐场,设有足球场、篮球场和小公园供居民休憩娱乐。由于疫情,体育活动早已停止,空旷的场地上搭建了20多个蓝色帐篷作为采样工作间,身穿白色防护衣的队员们正在忙碌。

  “抵港后,我们首先与香港同事交流,熟悉这边的采样流程。”张弩介绍,两地在具体操作上有些不同,例如内地采用咽拭子、10人混检,香港采用咽拭子与鼻拭子混合、单人单检。队员们经过培训,很快便熟练上手。

  上午10点,采样开始。排队等候的市民鱼贯而入,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入工作间,摘口罩、鼻拭子采样、咽拭子采样、戴口罩。采样员动作衔接有序,一气呵成。来检测的有坐轮椅的老人、怀抱婴儿的家长、上班的白领,还有外籍人士。队员们分别使用粤语、英语,细致沟通,顺利完成采样。

  “感谢内地来的医护人员!香港疫情这么严重,人力不够,多亏有你们支援。”年过六旬的林先生激动地说。此前林先生曾不幸染疫,现已转阴,需要经常做核酸检测。“以前要排队等四五个小时,现在半小时不到,第二天就能出结果,方便多了。”

  2月20日起,100多名队员投入到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土瓜湾5个检测点开始工作。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队员们分成两班,平均一天采样3000多人。截至3月10日,共为6万多名市民提供服务,有效缓解了香港的检测压力。

  与病毒短兵相接

  在巨大检测量的背后,是日复一日枯燥重复的动作,更是充满风险的采样过程。就在感染者张大嘴巴“啊——”的一瞬间,传播力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很可能随着呼吸进入空气,造成感染风险。小小的采样工作间,如同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战场,考验着队员们的勇气。

  “每天约有七八名初筛阳性患者前来检测,他们都会事先告诉队员。”护理队长徐朝艳说,这是工作常态,大家并不紧张。队员们有一套详细流程为患者提供帮助,同时做好防护,严格按照规范穿戴防护衣、N95口罩、面屏、手套、鞋套,穿脱防护衣的过程两人一组,互相监督、消毒。

  初春的香港,乍暖还寒,快速上升的疫情令人焦虑、压抑。2月下旬,多年不遇的寒潮袭港,狂风曾把采样帐篷掀翻,把队员的穿衣镜打碎。3月上旬,天空放晴,当市民换上短袖,采样队员穿着从头到脚的防护衣,常常汗流浃背。冰火交替,考验着队员们的意志。

  “他们很辛苦,每天约有6小时要穿着防护服,期间不能吃东西、喝水,也不能去洗手间。每次摘下口罩,满脸都是勒痕。不少队员告别年幼的孩子,毅然请缨来港,每天只能通过微信和孩子交流。”在张弩眼中,大家克服了多重困难,在“两点一线”的繁忙工作中表现出色,令他自豪。

  疫情下的马鞍山游乐场,花木依然繁盛,但平时休闲锻炼的人们已难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红白相间的路锥、维护通道的胶带和蜿蜒曲折的队伍。在疫情肆虐的洪流中,这里仿佛救生的小岛,向市民们传递着宝贵的希望与信心。

  有位女士痛觉敏感,不太敢做采样,但觉得队员司徒妙琼撩喉咙轻柔,态度耐心,咨询也有收获,于是第二次专门找她来采样。类似的情况发生在不止一位队员身上,越来越多“熟面孔”的市民前来采样,还有市民慕名远道而来。

  “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这是我们的医训,也是不能忘却的初心。”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司徒妙琼说。

  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

  司徒妙琼、徐朝艳、钟剑青、胡智坤、王萍……当队员们穿上防护衣,戴上口罩,唯一可以识别身份的,就是标注在防护服上的名字。虽然看不到队员的表情,但能听到耐心的声音,看到关爱的眼神,对许多香港市民来说,这令他们感到安心。

  医者仁心,仁者爱人。当一个生命守护另一个生命,一颗心灵就被另一颗心灵所温暖。

  许多市民坐下来对采样队员说的第一句话是:“唔该你(谢谢你)”,离开前最后一句话是:“辛苦晒,多谢晒(辛苦了,多谢了)”。还有市民特意叮嘱,“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你们健康我们才能更健康”。

  “队员们收到了不少致谢的贺卡。有一张上面是戴着口罩、举着五星红旗的3个‘冰墩墩’,写着‘来自祖国的检测及医护人员,谢谢!辛苦了!’还有一位市民忘了带纸,将感谢的话写在纸巾上送给我们。”谈起香港市民的认可与感谢,张弩和同事们心里很暖,成就感油然而生。

  “一天,一位妈妈指着我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姐姐从很远的地方过来帮忙,你要学会感恩。孩子便很认真地对我说,谢谢。”曾于2020年来港支援抗疫的司徒妙琼感慨地说,乘车上下班时,路旁的行人、司机常会伸手为队员们加油、点赞。这些暖流点滴汇聚在队员们心头,化为他们前行的动力。

  3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抗疫措施,目前疫情指数式快速上升的势头已基本得到遏制。

  “有中央全力支持,有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一定能把疫情压制下去。”张弩透露,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经请内地专家为未来可能开展的全民检测提供建议。

  队员钟剑青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句子:“安静的街道没有记忆中喧闹,空荡的橱窗失去了商场的尘嚣,可爱的笑容在口罩底下与人作别。大疫情下,小口罩里,我感受到每个香港市民对生活回归正轨的渴望。”

  香港抗疫工作仍很艰巨,但曙光就在前方。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司徒妙琼说,等疫情过去,她希望带上家人再来香港旅游,再来到这个游乐场,看看盛开的鲜花,看看嬉戏的儿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