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力支援香港抗疫——粤港一家 同舟共济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3-15

  图为3月2日,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广东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保障香港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成为确保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毗邻香港的广东,成为物资供应的“大后方”,各类供港物资每天源源不断地大批快速运抵,全力保障香港社会防疫所需。来自广东的多支专业对口队伍也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陆续赴港开展工作,助力香港早日战胜疫情。

  同心同向 保障物资供给

  3月11日,10名赴港货车司机驾驶10辆货车,装载48万盒防疫药品、30万个KN95口罩等防疫抗疫、生活生产物资,从深圳皇岗口岸出发,按指定通行线路直接通关,分别运抵香港国际机场货运站接驳点、葵涌货柜码头接驳点、屯门内河码头接驳点。这也标志着深港跨境货物运输“香港侧集中接驳”试运行正式启动。

  在深港跨境货物运输“香港侧集中接驳”新模式下,赴港司机、车辆及供港防疫抗疫、生活生产物资实现快速通关,供港物资“当日达”,为保障香港防疫抗疫、生活生产物资正常供应增添了新助力。这一新模式集约高效,同时分担了香港陆路货物运输压力。

  粤港一家,同舟共济。广东省有关方面表示,当前,香港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防疫抗疫、生活生产物资需求量大。为进一步做好供港物资保障工作,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多地陆续开通各类“绿色通道”及“供港专线”,提高供港物资供应能力。海关部门也纷纷助力供港物资实现随到随检、“零等待”通关,大量抗疫和生活物资高效通关,源源不断快速运往香港。

  数据显示,自深圳“海上供港快线”2月21日全面开通以来,截至3月10日已累计开航178班次,运输供港物资1.69万标箱(10.74万吨),其中生鲜食品类562标箱(5212吨),非生鲜类16356标箱(10.22万吨),有效保障了香港同胞生活及防疫需求。

  同心合力 赴港驰援战疫

  为帮助香港尽快稳控疫情,广东不仅“出力”还“出人”。近日,多个内地医疗队赴港驰援,其中队员绝大多数来自广东的医疗机构。他们都是近几年的抗疫精英骨干,不仅医疗经验丰富,而且大都熟练掌握粤语和英语,熟悉香港社会。不少人主动报名请求支援香港,他们说:“要在这场战役中好好发挥作用,为香港同胞尽最大努力。”“人心齐,泰山移,香港一定掂(顺利)!”

  受疫情影响,香港鲜肉供应出现困难。负责日常营运的华润五丰表示,为尽快恢复鲜肉供应、满足香港市民生活需求,已从内地抽调38名业内专家组成“援港保供专班”赴港支援,其中就有多名来自深圳的资深专家。“援港保供专班”已于3月8日凌晨上岗,恢复生产线的正常运作。截至目前,香港市面鲜肉供应已恢复至正常供应水平。

  狮子山下,粤港同心。这些“最美逆行者”抵港赴岗后,一日无休,只盼多尽一份心力,帮助香港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大家有信心。

  同气连枝 奉献湾区爱心

  连日来,粤港澳大湾区多家民间团体、社会组织开展各种捐赠活动及各种形式的援港活动,并陆续将所捐赠的医疗用品等紧缺物资,送给香港有需要的机构和前线抗疫人员,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同胞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传递粤港同心抗疫的正能量。

  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近日联合开展“广东青年支援香港抗疫行动”,身处大湾区的广东青联委员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并在各自的领域积极发声,以实际行动支援香港抗疫,奉献广东青年的爱心和温暖。

  由“湾区安全应急产业创新联盟”与“香港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共同筹集的2万份援港“爱心包”,陆续分批运抵香港;广东省佛教协会向香港佛教联合会惠赠快速测试包、口罩及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等抗疫物资;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已累计向香港捐赠金额200万元;深圳市宝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捐款11万元……来自四面八方的捐赠数据不断被刷新,点滴力量汇聚一起,为香港打赢第五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注入信心与动力。

  文艺界也在行动。在香港歌手张明敏的倡议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受香港中联办宣文部委托,共同出品援港抗疫歌曲MV《何惧难关》。粤港两地音乐家齐心合唱,用歌声为香港同胞加油打气。除了大湾区音乐家共同歌唱的身影之外,MV还记录了香港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广东医护人员驰援香港等的画面,铿锵有力地展现了湾区共同对抗新冠疫情的决心和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