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永熙委员:打造国际传媒文化中心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11

  全国政协委员区永熙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中,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提升交通、外贸、文化等方面的能量,希望能在香港打造国际传媒及文化交往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民意基础、筑牢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

  区永熙建议,应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及内河航运基建,包括建设具有更大支撑力的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及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尤其是内河综合运输通道,对接沿海主要港口,以提升大湾区对内对外互联互通功能,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他指出,虽然目前疫情严峻,但通过商务部与香港特区及有关单位举办系列交流促进活动依然活跃。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应更好地发挥地方、企业和各种商会的积极性,尤其是更充分地利用香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系和全球化商业网络,乘RCEP启动东风,进一步推动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尤其是日韩、东盟十国、澳洲新西兰的经贸合作。

  区永熙认为,大湾区内香港有多所大学名列世界五百强,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等与广东的暨南大学传播专业都赫赫有名。而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凤凰卫视、无线电视以及香港演艺界、电影产业都在世界华文圈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宜更好地整合调动其能量,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