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重申坚定落实“一国两制” 全力援港抗疫鼓舞人心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2-03-10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3月9日会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夏宝龙在讲话中强调,中央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央所作的一切都是为香港好。在香港抗疫的关键时刻,夏宝龙的讲话具有稳定人心、消除疑虑的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强调中央实行“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鼓励特区政府切实履行管治责任和抗疫主体责任、担当作为,鼓励香港爱国爱港力量认真履职尽责,无论在抗击疫情,还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等方面,都要扮演好中流砥柱角色。夏宝龙的讲话,激励港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并且在疫后同心协力聚焦发展,狮子山下再创辉煌。

  第五波疫情来势凶猛,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健康面临巨大威胁,人心彷徨。中央心系港人,急港人所急,派专家、送物资、建设施,为香港抗疫送来“及时雨”。可是,香港和国际上有少数声音又声言,担心中央援港抗疫会否“越俎代庖”,甚至逾越了“一国两制”的界线。夏宝龙指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要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但并不是说中央要代替特区政府管理香港,还是要实行高度自治。这番话澄清曲解、误解和不必要的忧虑,让香港社会排除干扰、集中精力抗疫。事实上,此次援港抗疫,中央及内地专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但同时强调,抗疫主体责任还是要由特区政府承担,中央的支援还要在特区政府的整体抗疫行动中发挥作用。

  从回归前直到现在,正是在中央和祖国内地的佑护支持下,香港一次次渡过难关。这一次抗疫也不例外。中央成立内地支援香港抗疫专班,中央部委有近百人在深圳集中办公,广东省和深圳市有160多人直接参与,大家夜以继日工作;中央派遣援港的人员都是国家顶级专家和行业精英;内地援建7个方舱医院项目和1个应急医院项目,提供约5.1万个床位,其中青衣方舱医院项目仅用7天建成,速度超过武汉;内地多个省市通过专班对香港进行援助,“要人有人,要物资有物资”,香港抗疫资源不足的瓶颈正在破解,民生用品供应恢复稳定。中央再次以雷厉风行的支援行动,证实中央所作的一切都是为香港好,绝不是空洞的口号。

  在中央支援下,香港抗疫能力和信心明显提升,特区政府努力履行抗疫主体责任,越来越好地发挥中央和内地支援的作用,不断动员全港力量齐心抗疫。香港特区在政府带领下不断提升、完善抗疫效能,就能充分彰显“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持续增强香港各界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中央采取标本兼治的措施,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实现了香港由乱到治,推动香港迈向良政善治。爱国爱港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香港发展方面都肩负重任,在抗击疫情上同样责无旁贷要发挥中坚作用。日前,由爱国爱港社团、组织和义工共同发起的全港抗疫义工同盟成立,凝聚社会力量支持抗疫,协助特区政府履行抗疫主体责任,正正显示出爱国爱港力量勇于承担、不畏艰难的本色和责任担当。香港未来还面临许多挑战,爱国爱港力量必须按照夏宝龙提出的“五个善于”和“五有”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作出应有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