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到随检、“零等待”通关 广东大批医疗、生活物资供港战疫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3-10

  在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的监管下,一批7350千克、共计12.6万枚的鲜鸡蛋在广东三天鲜畜牧有限公司装运,3月8日通过水路从番禺莲花山货运港发往香港。这也是从化海关辖区内的企业首次出口鲜鸡蛋。

  在香港严峻的第五波疫情下,毗邻香港的广东成为各类供港防疫物资的“大后方”,包括医疗、生活等各类物资正每天源源不断地大批快速供港,以全力保障香港早日战胜疫情;广东多地陆续开通各类“绿色通道”及“供港专线”,各地海关部门也纷纷助力供港物资实现随到随检、“零等待”通关。

  “我们公司养殖基地占地面积200亩,年产2万吨鲜鸡蛋。从化海关指导我们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帮助我们获得供港资质。为我们开设生鲜食品‘绿色通道’,提供随到随检、快速验放等服务,实现从运抵到装船‘零等待’,让我们持续稳定地为香港市民提供新鲜、营养的鸡蛋。”广东三天鲜畜牧有限公司李经理介绍说。

  “鲜鸡蛋对运输时效的要求很高,我们在保证供港鲜鸡蛋快速通关的同时,严格落实对养殖场蛋鸡疫情疫病监测、指导企业做好养殖场有害物排污处理、清洗消毒设施维护和场区卫生防疫工作。”从化海关属地外勤科科长欧杰棚说。

  在佛山顺德,3月7日,在海关关员的监管下,3000箱共15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以及一批20.6吨米线通过供港物资通关绿色通道快速验放发往香港。

  “近期香港疫情发生以来,香港市民需求的各类物资日渐增多。我们接到香港方面250万人份的新冠试剂检测盒订单,马上组织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并在海关指导下通过供港物资‘绿色通道’将首批货物快速发运。”安徽深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月22日以来,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通过供港物资“绿色通道”快速验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394万人份,医用外科口罩达110万个。

  在广东东莞,近日,两辆满载着援港新冠检测试剂盒的货车驶离东莞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清溪B保”)出场卡口,将经皇岗口岸进入香港。车上装着的货物是由香港某慈善基金会采购,深圳迈科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共22.4万人份。

  “因深圳出港通道日趋紧张,我们通过清溪B保申报出港,海关安排专人对接,有问题时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实现了供港货物的快速通关。”负责企业报关的业务经理马腾说。

  “受近期香港疫情的影响,目前经过深圳陆路口岸进出香港的货车只能在专门的港车接驳点进行接驳,清溪B保是东莞地区设置的港车接驳点之一,承担着保障陆运货物供应香港的重任。”黄埔海关所属凤岗海关副关长陈灏介绍说。

  为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凤岗海关全力保障民生物资及防疫物资稳定供港,继2月开通援港食品通道后,3月又开通了援港防疫物资通道。同时,充分利用“先出区、后报关”和提前申报模式,采取“7×24小时”卡口智能验放等便利措施,实现了港车快速出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