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霞委员:香港可为内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赋能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2-03-10

  “要找准定位,依托优势打造全球特色消费城市。”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3月9日通过线上方式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香港在高端商品消费和消费品牌孵化方面经验成熟、资源丰富,可为内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城市培育建设赋能。

  陈清霞是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名誉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还担任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对外经济法律顾问等职务。今年她提交了《关于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提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1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我们针对试点城市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总体来看,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路径,不断创新发展形式和内容,逐步积累先进做法和经验,有力推进了试点城市培育建设,助推中国高水平对外扩大开放;但同时也存在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陈清霞说。

  她指出,一是城市自身优势和特色不够突出;二是主管和参与部门工作合力不够强;三是对消费市场要素了解不够深入、研判不够准确;四是从供给侧研究消费市场不够全面。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陈清霞建议,北京创建全球文化旅游消费之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和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具有全球影响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品消费中心;广州努力建设全球现代科技和信息消费之都;天津培育成为世界商品消费枢纽中心城市;重庆建成世界美食和休闲生活城市。

  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消费层面包括商品供给、餐饮、医疗、教育、信息、物流、服务、文旅等领域行业,还涉及城市管理等方面。陈清霞建议,由商务部门牵头,组成多部门联合工作专班,分工明确、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与此同时,利用先进技术准确研判市场。通过调研制定主要消费人群分类,掌握各类游客及不同人口的消费偏好及诉求。“这方面天津‘佛罗伦萨’国际消费项目和上海新天地项目比较成功,值得借鉴。”陈清霞说,可利用大数据分析城市消费需求规模及特征,与现有供给情况进行比较,识别资源错位情况并制定实施优化路径。

  陈清霞还建议,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产品孵化和品牌创新。创建本土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引进新消费品牌、供应链、媒体宣传等方面资源入驻,鼓励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支持品牌孵化。筛选具有潜力的新消费品牌,推广发展全国市场,品牌成长形成规模后向海外市场拓展。

  “可利用香港枢纽和孵化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在跨境流通、跨境商贸、跨境品牌培育及境外项目落地方面作出努力,推动中国消费品走向世界,发挥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影响力。”陈清霞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