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中央支持是香港战胜疫情最大底气 融入国家发展香港大有作为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2-03-10

  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与韩正副总理一起审议讨论……连日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真切感受到中央对香港抗疫的关怀与支持,也感受到国家发展给香港带来的广阔机遇。他们表示,中央的坚强支持是香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疫情结束后,香港社会应更加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法律与制度不断完善

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务实、简洁,是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经济民生。有关香港的内容不算长,但已概括重点。这表明“一国两制”是中央坚定的长远策略,相信有关落实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及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做法,不会随便改变。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香港得以及时拨乱反正,重回正轨。在这些背景下,推动香港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要吸取经验,精准攻坚,形式多样、反复推进,使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真正扎根,深入民心,促进人心回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选举制度的完善,加上去年两场选举的成功举行,使得“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地生根,香港从此有了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国家的经济发展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一点对香港社会同样适用。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发展仍是香港社会的第一要务。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顺潮表示,伴随选委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顺利举行,“爱国者治港”得以充分体现。未来要加强国民教育普及化、全面化,这将为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起到关键作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表示,香港作为通向内地的门户,与世界高度接轨,在金融、创科、汇聚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香港可为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跨过疫情这道坎,有信心香港能继续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朱叶玉如表示,香港科学家对于参与国家级科技计划、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有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期待未来香港科学家可以在国家科技发展大局中担任更积极的角色,让香港的尖端科研力量在贡献国家的过程中大展所长。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明表示,非常认同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指出要持续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将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推动宪法及基本法的宣传教育,尤其让香港青年认识宪法的重要性,有助他们更加了解祖国。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表示,香港可利用海内外的庞大联系网络和自身拥有的高端研发实力,在绿色科技等高新技术方面深化与内地合作,打造国家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为构建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表示,北部都会区将给香港乃至整个大湾区带来机遇。北部都会区地理位置优越,深港两地集群式发展将为香港创科发展提供重要平台,进一步优化香港产业结构。建成后的北部都会区可满足约250万人口的居住需求,可以缓解香港的住房问题。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表示,通过参会深刻认识到香港与国家是命运与共的。回到香港必定会向民众宣介好两会精神,帮助民众了解国家政策中蕴含的机遇,继续推动更多港青走进内地,了解国家最新发展成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李贤义表示,随着深港两地融合深度和广度的增加,前海与香港的沟通机制要增效提速,为支持深港两地企业和社会各界诉求无缝衔接,有必要进一步增进前海和香港的常态化联系,更好服务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

善用中央支援

动员一切力量尽快稳控疫情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表示,中央对香港抗疫的支持实实在在,剑及履及。香港必须用好中央的支援,汲取内地专家意见,统筹好特区政府各部门及民间力量,将抗疫视作一场“战争”,全面动员遏止疫情。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表示,韩正副总理指出香港疫情牵动中央的心,中央会全力、全方位支持香港抗疫,对此倍感鼓舞,相信有国家作最强后盾,香港定可早日战胜疫情。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表示,韩正副总理提醒香港各界要有坚定的决心,发挥应有力量齐心面对,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抗疫。特区政府应发挥主体作用,统筹好各部门及民间力量,加倍努力打赢疫战,不负中央政府所托,不负香港市民信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表示,祖国的坚强支持,是香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所在。相信只要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团结一致,果断采取适合香港的科学策略,发挥内地援港的最大效应,必定可以齐心打赢这场全民抗疫战。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亨利表示,抗击疫情不是香港某一部门单独的责任,而是社会各界共同的使命。各界必须全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团结一心,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李应生表示,中央对香港有求必应,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各界需要善用中央的支援,大家精诚团结,香港定必走出困境,重现“东方之珠”的灿烂光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表示,韩正副总理的讲话表达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心和鼎力支持。祖国一直与香港同心同向,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定能战胜疫情,解决各种深层次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为香港市民服务。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表示,韩正副总理再次传递中央支持香港抗疫的重要信息。中央不仅关注香港疫情发展,掌握抗疫形势,而且从物资供应、医疗救治、援建医疗设施等方面有序推进各项支持,人力物力及时到位,真正解香港所急。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表示,感谢中央、感谢全国人民,尤其感谢前往香港前线的医疗人员、工作人员、专家,香港与内地是一家人,血浓于水,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没有什么困难是跨不过去的。当前首要任务是疫情防控,其次就是要尽快通关。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清流表示,韩正副总理的讲话充分展现中央对港人的深切关心,极大提升港人战胜疫情的信心。特区政府要切实把中央的支援及各方力量运用好,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尽快控制疫情,带领香港走出阴霾。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楚基表示,香港侨界坚信有中央和来自内地四面八方的大力支持,有香港特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有以爱国者力量为主力的上下齐力、万众一心,香港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