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委员:放宽跨境资金往来限制,促进大湾区金融发展

来源: 大湾区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3-10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便利资金融通,服务实体需求。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李慧琼表示,中央和广东省政府近年来在大湾区推出了大量便利跨境金融活动的措施,推动了跨境金融业务的发展,但仍有一些制约需要解除。她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了《建立跨境快速支付系统》的提案,希望能为跨境资金流动进一步“拆墙松绑”。

便利港澳居民跨境资金往来

助力港澳居民内地工作生活

  目前,港澳居民如果要进行跨境资金往来,需要遵守多项规定,包括港澳居民只能转账给自己的内地同名账户,每天转账限额是8万元人民币。李慧琼建议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管理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作为香港居民处理跨境资金往来的工具,同时取消只能转账至内地同名户口的限制,但每日8万元人民币的转账限额则维持不变。此外,李慧琼还建议容许符合购房资格的香港市民在内地开设购房专用账户,账户不受转账限额限制,但须专款专用。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李慧琼认为,如何让境外的资金可以在不影响国家金融安全的情况下进出内地,确实是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不建议在一开始就改变每日转账限额,同时要不断优化跨境支付工具的功能,在确保金融安全的情况下,促进大湾区的资金流动,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政府工作报告增强港人抗疫信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在香港社会引起广泛反响。李慧琼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所有中国人都感到骄傲,“国家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持续挑战下,依然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同时成为全世界抗疫最成功的国家,我们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对国家前途也充满信心。”

  李慧琼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还增强了香港市民抗击疫情的信心,“现在香港疫情仍然严重,但在中央政府的全面支持下,香港的情况正在逐步好转,我有信心香港一定能战胜疫情,走出困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