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特区政府应切实负起抗疫主体责任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09

图:特区政府须尽快建立高效指挥系统,各部门调度有序,快速落实执行,尽快控制住疫情。

  香港第五波疫情严峻,正在参加两会的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指出,中央对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非常关心,对支援香港抗疫有求必应,特区政府应切实负起抗疫主体责任,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全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共同打赢疫战。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指出,中央非常关注香港的疫情,关心疫情对香港市民生命健康、民生和经济的影响。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特区政府肩负抗疫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各司其职。现时特区政府须用好各种公共支援,尽快建立高效指挥系统,各部门调度有序,快速落实执行,尽快控制住疫情。他指出,减少重症患者死亡案例是当前香港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应聚焦重点人群,精准识别风险,强化部门协同,加速整合信息,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减少死亡。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在第五波疫情严峻之际,中央义无反顾,有求必应地全力支援香港对抗疫情。特区政府应该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善用中央援港物资及设施,在特区政府的带领下全港应“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团结一致对抗病毒。他认为,现时应该善用方舱医院及社区隔离设施,让确诊的患者得到治疗和隔离,避免病毒的扩散。他指出,香港抗疫要在速度、效率、资源、信息各方面加强,尽一切力量打赢今次疫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认为,第五波疫情对香港带来极大冲击,特区政府抗疫工作即使不断调整改善,仍有须改进之处。他呼吁政府改善信息发放,让在家隔离人士了解如何照顾孩童、老人家,方舱医院也要优先安排基层家庭,防止一人感染、全家阳性,亦要争取更多私人医疗机构加入抗疫。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有求必应”,特区政府也应该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推动各种有效的抗疫措施。她说,政策“左摇右摆”或是“议而不决”不利抗疫,容易令市民失去信心。她认同内地专家提出应该,以保护长者、治疗重症为最优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