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新选制两场选举带来新气象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09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表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这两个附件的修订,全面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的民主选举制度。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非常认同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去年在新选制下顺利完成的两场选举为香港带来了新气象,未来香港必须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治港者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精诚合作,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王惠贞:爱国者将选出行政长官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非常认同新选举制度使爱国者治港“稳稳落地”。她回忆,去年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时,掌声不绝于耳。她说,如果选举制度不完善,就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钻入管治班子,完善选举制度是为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于即将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她表示,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都是爱国者,在这一制度下,将选出有能力、有担当、敢于决策的行政长官。

  容永祺:新选制“五光十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指出,过去一年进行的两场选举非常成功,立法会选举全部席位都有竞争,候选人也“五光十色”、来自不同背景。选举中候选人比政纲、比服务、比贡献,没有互相攻击。他亦希望接下来的任期内,立法会议员不辜负选民的信任、自我鞭策,用真心服务社群,而非做表面功夫。

  吴杰庄:行政立法合作良好

  全国政协委员、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议员吴杰庄表示,过去一年两场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充满正能量,没有人身攻击,大家比政纲、比能力,体现了完善选举制度后的新气象。他说,自己担任立法会议员以来,立法会内积极讨论,给予政府的意见政府也有落实,行政立法合作良好。他表示,希望新一任行政长官能带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再上新的台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