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始终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2-03-09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到,健全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更好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8日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是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宪制权力。香港必须始终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确保“一国两制”能够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国家安全法律和执行机制等均属于中央事权,有需要时会进行法例工作,而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未有今年的具体工作规划内容。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梁亮胜表示,随着国家相关涉港法律的制定落实,中央宪制秩序得以树立,特区高度自治水平也得以维护,形成了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区高度自治权之间的良性互动,“一国两制”体系体现出更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施荣怀表示,特区政府及全港市民都需要改变从前的思维和看法,明确“两制”的前提是“一国”,基本法的母法是宪法,特区政府的高度自治权是来自中央的全面管治权。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确保了香港“一国两制”能够行稳致远,为香港打开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助港行稳致远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落实“爱国者治港”,这反映了“一国两制”是中央坚定的长远策略。相信落实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及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助于“一国两制”在港行稳致远,是又一次给香港的“定心丸”。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表示,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从政治上、制度上推动香港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真正落实爱国爱港者治港,让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为保障“一国两制”继续行稳致远,为维护国家主权,保障香港安全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特区行使高度自治权不得损国安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明表示,香港国安法立法,扭转了香港的困局,让香港及早回复社会安定、经济重回正轨,保障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示全国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对香港的重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能确保香港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真正落实“一国两制”的良政善治。

  全国政协委员杨莉珊表示,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是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宪制权力。全面管治权是授权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础,高度自治权是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权的体现。在“一国两制”实践中,香港必须始终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在任何情况下,特别行政区行使高度自治权都不得损害国家主权和全面管治权,更不能以高度自治权对抗全面管治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