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抗疫中成药整体供应稳定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3-09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3月8日表示,注意到近日市场上对抗疫中成药的需求急增,强调整体供应稳定,呼吁商户不要囤积抗疫中成药,而市民则可按实际需要购买使用。

  食卫局表示,衷心感谢中央对香港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援,在短时间内调动抗疫中成药到港,以助应对第五波疫情,体现国家对香港市民的深切关怀。

  特区政府在首阶段将接收共45万盒由国家捐赠的抗疫中成药。在已陆续抵港的批次中(最新一批于7日抵港),约三分之一已通过“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及其他热心社团在社区派发,约四分之一通过相关政府部门向因接受“围封强检”的居民派发,另有约四分之一则通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社区隔离设施及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分发。

  食卫局指出,国家将支持更多中成药供港,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更多不同渠道广泛分发中成药予市民,共同用好中医药,打好抗疫战。

  市场供应方面,食卫局称,得悉部分中成药产品因在短时间需求急增而出现短暂供应紧张,在国家的支持下,近日有关中成药的产能及供港数量已大幅提升,整体供应将趋稳定。特区政府会持续监察相关中成药产品在香港的供应情况,并会与有关供应商密切沟通,确保香港市场的供应维持稳定。

  食卫局指出,“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及“藿香正气片”3款中成药均为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所推荐,广泛应用于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医师的临床指导下,有关中成药可按实际临床情况使用于医学观察期,以至轻型、普通型患者的治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