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新一届代表选举办法草案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3-09

  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3月8日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视频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助于选出有担当、有能力的人大代表。

  香港回归以来的五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都采取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会议的形式提名并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此次草案仍沿用成立选举会议的办法,并规定选举会议由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中的中国公民组成,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也是选举会议成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去年参选时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符合爱国爱港要求。因此由选委会中的中国公民加上行政长官组成的选举会议来选出新一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可以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办法草案征询了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谭耀宗表示,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选举办法,符合香港实际及“爱国者治港”原则要求,选出来的代表能够有担当、有能力参与国家事务管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也表示,去年产生的新一届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是通过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产生的,符合爱国爱港要求。因此,选举新一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会议以选委会委员为主体,可保障选举人、参选人及最终当选人都是爱国爱港人士。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勇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包括选举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相关选举办法草案通过后,整个选举制度的大原则将更加统一,即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将来当选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也将是坚定的爱国者、贤能者,对香港长治久安有很大帮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