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美云代表:祖国的坚强支持是香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所在

来源: 紫荆网          发布时间: 2022-03-0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情况,指引我们在未来一年要通过不懈奋斗,实现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是一份很实在、充满信心和希望的行动纲领。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昨天听了韩正副总理在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我对打好香港疫情防控战又作了思考。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我们的祖国快速、及时、有效、有力应对疫情,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香港经历第五波疫情,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幸好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援,对此,我想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感恩。

  生命至上,防控就是责任。在香港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挑战面前,中央政府对香港的请求“照单全收、有求必应”,内地专家和医护人员陆续到港,各类援港物资源源不绝,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连日来,香港特区各方面都积极回应中央号召投入抗疫,文艺界和传媒界也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倾力提供支援。

  一方面,通过文艺作品和流行文化全力打气动员,营造香港社会同心抗疫正能量。一是开展“你我同心 香港一定赢”演艺界共同行动。仅用两天多时间就完成《狮子山下 同心抗疫》歌曲的策划制作,上百位香港歌手艺人一起演唱(我本人也参与其中),在电视频道循环播放。创作抗疫主题曲《你我同心 香港一定赢》,香港歌手同大湾区内地城市歌手同唱抗疫歌曲《何惧难关》,都引起热烈反响。二是征集书画作品为香港加油。举办“抗疫必胜 香港加油”网上书画展,短短一周内就收集到海内外近400幅作品。开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美术作品展,香港知名艺术家纷纷参与创作,用笔墨生动记录香港抗疫的感人画面。三是通过网络行动为香港集气。在2月22日22时22分这个“最有爱”的时间,发动市民鼓掌两分钟为前线医护人员鼓劲集气,开展百万“致敬‘疫’行者,齐心护我城”网上连署,得到踊跃回应。持续开展“广告刷屏行动”,在主流新闻网站、搜索网站和社交网络推广中央援港战疫内容,点击量超千万。

  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平台充分宣传防疫抗疫资讯、澄清驳斥抹黑谣言,提振香港市民信心。一是专题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开设“全城抗疫 你我出力”专题网站,邀请特区政府官员和医学专家为市民讲解抗疫知识,拍摄宣传片呼吁市民居家抗疫。还有团体制作《家居检疫护理指南》,翻译成8种语言供不同人士使用。二是努力释除市民疑虑。香港电台利用免费电视32频道,开设全天候“防疫资讯台”,为市民提供最新和全面的资讯。无线电视与深圳卫视联合制作一个半小时的特别节目《同心同行齐抗疫》,邀请港深两地专家连线对谈,讲解各项防疫措施。三是及时澄清谣言、反击抹黑。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发声谴责“与病毒共存”“躺平”等错误论调,批评“突击封城”“物资断供”等别有用心的谣言,呼吁港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越是吃紧,信心和团结越重要。下一步,一是建议加强资讯发布,特别是用好特区政府新闻网等官方平台,建立跨部门资讯发布机制,以统一口径发布疫情动态、防疫举措、物资保障等资讯,回应市民关切。二是建议以权威声音澄清假消息的同时,依法打击抹黑中央援港举措、破坏特区齐心抗疫氛围的造谣者。三是建议构建社会爱心网络,组织义工服务,最大限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社区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通心理咨询热线、搭建线上服务平台等途径缓解重点人群的恐惧和抑郁。

  祖国的坚强支持,是香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所在。相信只要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团结一致,果断采取适合本港的科学策略,发挥内地援港的最大效应,必定可以齐心打赢这场全民抗疫战。

  (作者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