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曼琪代表:倡设“大湾区女子学院”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08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陈曼琪向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交了五份代表建议,其中妇女儿童方面是关注的重点。她建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学院”来增强粤港澳妇女间的交流,发挥港澳两个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与内地融合的优势,以及增强香港妇女儿童在内地的支援和医疗便利。

  社福联动机制助跨境家庭

  陈曼琪表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学院”面向粤港澳三地女性,提供系统性的训练,学习国际关系理论及国际外交常规习惯等,使中国现代女性能够成为国家可随时使用的国际人才。此外,不同界别的妇女透过在线或线下各类教育项目的学习,使全国各地的女性能做到深入的交流,达到彼此之间“民心相通”的成效。

  对于此次第五波疫情的影响,陈曼琪认为,应成立支援家庭事务的粤港澳社福机构联动机制,共同处理涉及跨境家庭的问题。并建立恒常的沟通机制。将服务进行系统化的管理,避免跨境家庭陷入不必要的变故。并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广泛设立非牟利的港人子弟学校,以“两文三语”作为教学语言,衔接报考内地高考、香港文凭试或外国公开试,令港人子弟能够在内地方便就学,加强大湾区内人员流动及融合。

  此外,陈曼琪表示,应提高香港妇女在内地的医疗便利,吸引更多港澳女性前往内地居住或工作,并从中提升相关妇女在国家大政策下,所得到的“安全感”及“获得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