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团结走出疫困 筹谋长远发展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2-03-08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7日早参加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香港疫情令人揪心,重申中央全力支持特区政府落实好主体责任,要求各个部门全力以赴,全体公务员要以老百姓身体安全生命健康为重。代表们还引述韩正说,中央肯定香港特区过去一年的工作,希望代表们支持特区政府统筹谋划香港长远发展,促进以金融中心和创科中心为主的经济发展;解决住房等民生突出短板问题,让市民看到希望、得到实惠;支持特区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对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坚定信心,相信全体市民也充满信心。确实,香港各界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中央全力支援下,尽快稳控疫情;同时要放眼未来,充分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心筹划未来长远发展,开创疫后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毫无疑问,当下香港最迫切的挑战就是疫情,抗疫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尽快打赢这场抗疫战是重启经济民生建设工作的前提。为此各方都需要更加努力,更加团结,务求让香港早日走出疫困。韩正指出香港疫情一直牵动中央的心,中央对特区的要求总是“照单全收,有求必应”——从内地成立抗疫专班和派遣专家组快速赴港,到开通铁路援港班列和七天建成方舱医院等等,所有工作都争分夺秒,急香港同胞之所急,应香港同胞之所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关怀,也是香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所在。

  现在令人欣慰的是,承担主体责任的特区政府更积极行动,各项措施在改善之中,除果断收紧限聚令、推动疫苗护照等,还在预算案中增拨475亿元强化抗疫工作,包括增强本地检测力度、向医管局提供额外经费、增购疫苗等,3月7日自测呈报平台已启动,全民检测正在紧急筹备。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亦动员起来,大家出钱出人出力出地;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全港抗疫义工同盟等更集合力量,全力支援。团结就是最好的免疫力,只要全港团结起来,人人出力,便可聚排山倒海之力战胜疫情。

  团结走出疫困的第一步后,香港还要积极筹谋长远发展,促进长期繁荣稳定,既要不断改革,勇解难题,补齐短板,切实改善民生;又要巩固强化传统竞争力,促进经济创新,产业升级,创造新优势。众所周知,近年香港社会矛盾重重,特别是在民生领域存在突出短板,最明显的莫过于住房。这些问题必须通过顶层设计、总体规划、长远目标和现实举措相结合,加以解决,要让市民看到希望、得到实惠。同时亦须认识到,虽然香港有不少难题和隐患,但有制度优势,有祖国靠山,前景是光明的,而路径就是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要抓住“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机遇,重点发力创新科技和金融产业,为香港开拓更多发展空间,经济更上层楼。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将香港建设好、发展好,是众之所望。相信只要各方团结,齐心一致,满怀信心,那就没有克服不了的挑战,抗疫如是,经济民生发展亦如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