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同心 “圳”在驰援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 2022-03-04

2月25日,深圳市慈善会筹集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抗疫款物逾2100万元,通过中联办陆续发往香港最需要的地方。

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心系香港,统筹协调了50000人份新冠快速检测试剂盒送抵“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支援一线社群防疫。

  在香港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

  闻令而动!深圳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会组织党委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通过发布倡议、捐款捐物、保障供给等方式,各尽所能支援香港抗疫,充分展现了深圳社会组织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展示了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成果。

  同气连枝,奏响抗疫最强音

  连日来,香港第五波疫情牵动人心。一河之隔的深圳社会组织身体力行,在各自领域用不同的方式,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日,我市社会组织发动会员、成员单位等向香港捐赠抗疫款物折合人民币约1.447亿元。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紧急向会员企业及深商企业发出爱心捐赠倡议,呼吁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香港同胞伸出援手、爱心接力、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向香港同胞奉献一份爱心。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深圳市潮青商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号召商会成员主动关注、关心、关爱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和生活困难香港同胞,尽己所能捐赠善款或者物资支援香港。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呼吁广大企业、企业家,发扬深企“团结友爱 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暖心慰问等方式踊跃投身到抗疫行动中,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在社会组织的倡议和动员下,一股股爱心暖流正向香港汇聚。深圳市慈善会筹集2100多万款物驰援香港;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及会员单位向香港地区捐赠物资约1330万元;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组织农产品企业进一步保障供港货源充足……

  守望相助,加码稳供最安心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生活物资供应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为了保障香港市民“菜篮子”充足稳定,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广泛发动深圳“菜篮子”骨干企业加大力度组织货源,进一步保障供港货源充足;动员深圳供港农产品企业配合香港物流企业,打通深圳与香港之间农产品流通渠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并加大供港物资的供应!”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续走访重点企业,组织深圳供港农产品相关企业积极行动,加大力度组织货源、开足“马力”生产加工,尽最大努力确保香港“菜篮子”货源安全稳定充足;同时积极协调物流,保证生鲜物资能顺利通关、及时送达香港。深圳海吉星动员商户加大来货量,优先保障香港蔬菜供应。茂雄集团每天安排车辆配送优先保障香港百佳、美心食品、香港50多家公立医院及农贸市场等,并且还不断“加码”,供应量每天增加到100多吨。在相关部门和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的协调下,湖尔美公司自2月8日起大力响应香港客户的增量需求,高薪聘请司机,供港蔬菜的日供应量增至4-6倍,每日40-60吨……

  “生鲜具有特殊性,不能久放。我们在发动企业加大力度组织货源的同时,积极与多方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运输物流问题,保障对港供应。”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集中保供期间,和家顺、文兴行、农牧美益等10家重点深圳供港企业共供应香港肉类超200吨、蔬菜超1500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供港海上快线、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陆续启动,为香港医疗、生活等物资供应运输提供有力保障,各大供港企业的供应量恢复稳定。

  在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理事单位宝润燃气公司克服困难全力保障供应香港瓶装气,每天充装9吨瓶装液化石油气保证两台车辆供港,以确保香港居民瓶装气不断供,保障香港部分瓶装气用户生活基本需求,彰显深圳社会力量的责任与担当。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香港被又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时,深圳又一次挺身而出,向香港深情喊话:请全力应战,你的后背由我们来守候!

  共克时艰,捐赠驰援最暖心

  深港一家亲,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各尽所能,向香港同胞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捐物,驰援香港战疫。

  深圳市深商会联合党委发动爱心企业支援香港抗疫,3月1日,首批捐赠13万只KN95口罩,折合人民币30万元,助力香港同胞抗疫。捐赠仪式上,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感谢深商企业的爱心义举,同时号召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开展爱心捐赠,为疫情防控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我们一起撑香港,香港定能战胜疫情!”深圳市慈善会发出倡议,号召积极为香港抗疫捐款赠物,一起为香港加油!连日来,市慈善会电话不断,不少企业、基金会通过市慈善会向香港捐款捐物,助力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在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2月25日,市慈善会筹集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抗疫款物逾2100万元,通过中联办陆续发往香港最需要的地方。

  深圳市同心俱乐部成员单位踊跃捐款捐物,支持香港抗击疫情,其中,腾讯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捐款4000万元,新世界发展集团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信义集团捐款捐物1772万元……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积极寻找符合标准的抗疫物资,全力以赴援助香港。2月22日,首批援港抗疫物资筹集完毕,1万盒新冠检测试剂、5万个KN95口罩、2千个血氧仪整装待发,即刻发车驰援香港。

  深圳罗湖海外联谊会的会员代表们力行担当,以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捐赠了大批莲花清瘟胶囊、特制口罩、数码电话、快速测试包、抗疫暖包、病毒快速测试纸、KN95口罩等防疫物资给香港市民和防疫一线的义工们,增强大家的抗疫信心。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商会采购了大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捐给香港新界东南、新界东北社区居民使用。

  在深圳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及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倡议下,会员企业慷慨解囊,捐赠总价值近2百万元的爱心抗疫物资,这些物资将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位,通过各类爱国爱港的社团将物资向全港市民派发。

  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心系香港,统筹协调了50000人份新冠快速检测试剂盒送抵“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支援一线社群防疫。

  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捐赠了大量的供港蔬菜、水果、矿泉水、莲花清瘟胶囊等爱心物资。

  深圳市女企业家商会与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和在港的深圳市妇联执委、特邀代表等保持密切联系,切实了解香港妇女、儿童及家庭面临的困难,竭尽全力为香港市民提供帮助。

  ……

  深港同心,共克时艰!点滴汇成江海,越来越多的深圳社会组织加入到支持香港抗疫行动中来,凝结着深圳各界爱心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经口岸运往香港,传递出深港同根的脉脉温情。

  同心抗疫,花式打气最给力

  除了捐款捐物,深圳各界也用各种方式为香港加油打气。

  深圳市大美青少年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组织上百名青少年儿童参与支援香港抗疫主题绘画创作,用画作支持正在抗击疫情的香港同胞,致敬逆行出征的内地援港抗疫专家。孩子们用手中画笔,表达出深圳各界的心声: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有全国人民上下齐心的鼎力支持,香港一定能够早日迎来抗疫的胜利!

  “无情的病毒蔓延,肆虐在美丽的香港,把东方之珠,变成了硝烟无声的战场。亲爱的香港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定能共克时艰。香港,我们在一起,手牵手肩并肩,心心相连战胜疫情……”在刘代禄的带领下,深圳市文华音乐中心决定用音乐为香港驰援,用歌声给予香港同胞精神鼓励。他们在短时间内编写了歌曲《香港,我们在一起》,刘代禄作词,佘斌作曲,黄志堂编曲,通过歌曲表达深圳人民和香港同胞守望相助合力抗疫的决心。

  “这首歌包含了中华儿女根连着根、香港同胞和我们心连着心的重大意义。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将通过多种渠道将歌曲传播到香港,鼓舞他们坚持抗疫,坚信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我们定能共克时艰。”刘代禄深情流露。

  同气连枝,同心抗疫!深圳社会组织与广大香港同胞肩并肩、心连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支持香港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共同为香港战胜疫情而努力着,成为全力支援香港战疫的一个生动注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