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万年等国家抗疫专家组5人抵港 林郑月娥陈冬到口岸迎接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2-02-28

专家组抵港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由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带队的专家组一行5人28日下午抵达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香港特区政府食卫局局长陈肇始等在深圳湾口岸迎接。

  林郑月娥在迎接时表示,感谢中央应特区政府请求,派来的第三批应对疫情的顶级专家。专家组到港后,将会与本地卫生防护部门交流内地抗疫的成功经验,并将马不停蹄地考察抗疫链中的各项工作,对香港应采取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出宝贵建议。

  陈冬在口岸表示,第三批专家组到港,再一次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将为特区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有助于香港尽快稳控疫情。中联办将积极配合各位专家的工作,与香港社会各界一道齐心抗疫。

  陈冬陪同梁万年抵达酒店。梁万年对在场媒体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央高度重视,要求全国上下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专家组来港指导和协助特区抗疫工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下疫情严重,专家组会抓紧时间努力工作,与香港的同行密切合作充分交流,确保实施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有中央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香港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这是半个月来,内地驰援香港应对第五波疫情的第三批专家组。此前内地专家主要来自广东省,包括17日抵港的流行病学专家组,以及19日抵港的医疗专家组。

  梁万年是近期来港支持抗疫的最高级别专家,他同时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委员会委员。世卫组织专家组去年2月到武汉进行病毒溯源调查时,中方组长正是梁万年。他曾参与SARS、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等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挥决策与处置管理。本月初,梁万年受访时对香港抗疫提出多项建议,并认为动态清零对香港适用,但要更好平衡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的关系。

  专家组其他成员在处置突发疫情和风险预判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经验。成员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室主任向妮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刘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1091